网站支持IPv6
——

关于组织开展四川技能大赛—2021年全省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6-29 来源: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字体: 浏览量:

各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省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的意见》和《“天府工匠”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5+1”现代工业、“10+3”现代农业以及“4+6”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和生产实际,以“十四五”开篇布局为契机,推动我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各市(州)、部门(行业、企业、协会)申报开展2021年职业技能竞赛的情况,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四川技能大赛—2021年全省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全年大赛以“弘扬工匠精神建设技能四川”为主题,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对接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构建以第五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以行业、市级职业技能竞赛和企业岗位技能竞赛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加强统筹、科学规划,分职业、分层级举办技能竞赛,集中打造和树立“四川技能大赛”品牌。做好“新职业”和“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组织开展“川渝大赛”。充分发挥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在推动四川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服务全省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大力营造“技能成才、技能脱贫、技能报国”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竞赛计划

(一)组织开展省级68项,其中省级一类竞赛48项,省级二类竞赛20项(附件1)。

(二)组织开展市(州)级竞赛34项(附件2)。

三、竞赛奖励

凡纳入我厅竞赛计划的各类职业技能竞赛的优胜选手,可按照有关规定晋升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省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各职业(工种)决赛各赛项第1名的职工选手,经我厅核准后,授予“四川省技术能手”。

四、项目设置

全省技能大赛紧密结合“5+1”现代工业、“10+3”现代农业以及“4+6”现代服务业,打造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根据我省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技能岗位用人需求,认真谋划、科学设置,同时对接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并结合新职业、新兴产业设置竞赛项目。

(一)装备制造板块。适应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聚焦提升智能制造与基础制造装备等领域,加快发展航空与燃机、轨道交通、智能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培育壮大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设置CAD机械设计、数控车、数控铣、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航天电缆工、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等竞赛项目。

(二)信息技术板块。重点聚焦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新一代网络技术、大数据、软件和信息服务等领域,加快建设数字四川,设置网络安全管理员、信息安全管理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营管理员、5G+云计算等竞赛项目。

(三)现代服务板块。助推文旅、康养、商业贸易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和生活性服务业升级,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设置养老护理员、茶艺师、中式烹调、导游、美容、美发、跨境电子商务海外营销等竞赛项目。

(四)建筑行业板块。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我省由建筑大省向建筑强省转变,助推“川建工”品牌建设,设置混凝土工、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等竞赛项目。

(五)新职业板块。围绕新业态形势下涌现的一批新职业和新兴产业,设置电子竞技员、电子竞技运营师、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互联网营销师等竞赛项目。

(六)特色产业板块。推动特色产业服务体系建设,设置彩灯制作、石雕石刻、竹编等竞赛项目。

五、工作要求

(一)2021年纳入我厅竞赛计划安排的各赛项,统一冠名“四川技能大赛××职业技能竞(大)赛”或“四川技能大赛××市职业技能竞(大)赛”,可使用四川技能大赛LOGO,竞(大)赛的组织形式和实施方式由主办单位自行确定。全年大赛原则上应于11月中旬前完成。凡与我厅联合发文、联合举办竞(大)赛的,应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和流程实施(附件3)。

(二)各市(州)、省级部门(行业、企业、协会)要健全竞赛质量监督保障制度,确保竞赛活动安全、有序、公平、公正开展;要积极引进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标准及相关规程,适时组织竞赛技术交流研讨,分享展示竞赛成果经验,推动生产工艺改造和教学教研改革,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训;坚持勤俭节约原则,避免形式主义和奢侈浪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办赛,确保竞赛工作取得实效

(三)各市(州)、省级部门(行业、企业、协会)要组织符合申报条件的选手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营造技能竞技、技能成才的浓厚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职业技能竞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我国参加和即将举办世界技能大赛的重要意义,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使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的观念深入人心,使技能人才充分享有实现自身价值的自豪感、贡献社会的成就感、得到社会尊重的荣誉感。

(四)认真做好竞赛总结工作。各竞赛主办单位要认真做好职业技能竞赛工作总结,并于20211210日前将竞赛总结、竞(大)赛优胜选手的技术能手申报和职业资格晋升或技能等级证书等相关材料,报送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附件45)。

六、疫情防控

(一)加大联防联控力度。坚持政治站位,增强底线思维,科学研判疫情形势,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具体办赛日期。

(二)做好赛前防疫准备工作。加强赛前14天健康监测。做好防疫物资、食宿、临时隔离场所、医疗保障准备以及开闭幕式场地、办赛场地的通风、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工作。

(三)强化安全办赛和防疫管控。大赛组织实施过程中要做好开闭幕式现场、比赛场地人员入场和限流管理。所有人员需保持安全距离有序进入,并严格控制人员行进速度和间距,均应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四川天府健康通,体温正常、四川天府健康通为绿码方可进入。

(四)妥善处置现场突发情况。大赛期间发现参赛人员在驻地和大赛现场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要立即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和临床诊断;对确诊病例,落实“四集中”原则;对无症状感染者,按照确诊病例严格管理;对陪同人员和随行人员就地隔离等待处置,防止疫情扩散。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

王 敏(02886110567

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何永红02886136733

附件:1.2021年省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安排表(68项)

      2.2021年市(州)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安排表(34项)

      3.省级职业技能大赛管理流程

      4.四川省技术能手申报审批表

      5.四川省职业技能竞赛获奖选手晋升职业资格审批表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616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