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第十二期

发布时间: 2021-07-08 来源:省人社信息中心【字体: 浏览量:
随着第三代社保卡的全面发放,社保卡使用的相关问题已成为关注热点,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群众高度关心的:社保卡丢失后应该怎么办,这就涉及到社保卡的挂失、解挂和补办业务了。


四川人社随身听,人社政策百事通。大家好,欢迎收听本期人社政策随身听。

随着第三代社保卡的全面发放,社保卡使用的相关问题已成为关注热点,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群众高度心的:社保卡丢失后应该怎么办这就涉及到社保卡的挂失、解挂和补办业务了。

首先,社保卡丢失不要等,及时挂失少损失,我们应及时办理挂失手续,挂失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避免个人权益和账户资金受到侵害有一点要特别提醒大家社保卡挂失分为临时挂失和正式挂失,临时挂失有效期只有7天

那有人会问怎样挂失呢?其实很简单,持卡人可凭身份证到就近社保卡经办服务机构,或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四川人社APP等线上服务渠道自助办理正式挂失,也可通过拨打12333电话服务热线等方式,办理临时挂失。

如果挂失后,我们又找到了丢失的社保卡,这时候就需要分情况处理了。如果是在办理申领手续前,找回本人社保卡的,可办理解挂,恢复正常使用;如果已办理挂失且完成补领申请的,就不能再办理解挂了。

社保卡正式挂失后,我们还需要申请补发社保卡。而且,不仅仅是挂失情况下需要补发,社保卡到期、损坏,卡面污损、残缺不能辨认等情况也需申请换发社保卡,申请人仅需携带有效身份证原件到社保卡原发卡银行指定的即时制卡网点即可办理,具体网点请登录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或者拨打12333电话服务热线查询。

好了,我们本期人社政策随身听就到这里了,如需了解更多人社相关政策,请拨打12333进行咨询。


附件:社保卡丢失应该怎么办.mp3
  •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