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第四期

发布时间: 2019-12-20 来源:省人社信息中心【字体: 浏览量:
为了更加快捷便利的结算异地就医医疗费用,我省于2014年建立了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省级平台,并于2016年底接入国家异地就医平台,陆续开通了省内异地住院、省内门诊特殊疾病及跨省住院直接结算业务。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相关政策。

     

四川人社随身听,人社政策百事通。大家好,欢迎收听本期的人社政策随身听。

随着当前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医疗保险服务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各地发展的差异化而导致的医疗服务水平的差异性,从而使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成为参保人员迫切需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也称联网结算、即时结算,是指参保人员离开参保地在省内外异地联网医疗机构就医时,通过异地就医省级平台或国家平台即时办理医保报销,参保人只需支付按照医疗保险政策规定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医疗保险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医疗机构与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结算。为了更加快捷便利的结算异地就医医疗费用,我省于2014年建立了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省级平台,并于2016年底接入国家异地就医平台,陆续开通了省内异地住院、省内门诊特殊疾病及跨省住院直接结算业务。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相关政策。

首先,我们先听一个好消息。为了切实解决参保人员医保个人账户异地使用难问题,我省21个市州及省本级已于20181110日全部开通了省内个人账户异地直接结算业务,各地医药机构将分批次逐步接入开通。参保人员无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持已激活的社会保障卡就可在开通了异地医保个人账户业务的医药机构办理直接结算,医保个人账户可用于支付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的费用。当然,如果您已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也不会影响您使用省内异地医保个人账户直接结算。

那么,参保人员又该如何办理省内外异地住院和省内门诊特殊疾病的联网结算呢?

首先,参保人员需按照参保地经办机构的要求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然后便可使用已激活的社会保障卡在开通了相关业务的医院办理直接结算,参保人只需支付个人负担的费用,医保报销的费用由医院与医保经办机构结算。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社会保障卡是指有银联标识、个人头像的社会保障卡。

以上提到的联网医药机构可以在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http://rst.sc.gov.cn/)及人社部社会保险网上查询系统(http://si.12333.gov.cn)进行查询。

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关于异地就医的政策,欢迎拨打12333进行咨询了解。

好了,今天的人社政策随身听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附件:第四期人社政策随身听-一起了解异地就医政策.mp3
  •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