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技工院校评估细则(2021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3-03 来源: 厅职业能力建设处 【字体: 浏览量:

根据工作安排,我们组织专家对《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技工院校评估细则的通知》(川人社函〔2013〕639号,以下简称原《细则》)进行修订,形成了《四川省技工院校评估细则(2021版)》(以下简称新《细则》)。

一、修订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李克强总理也做出批示,要更加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办好技工院校,使更多社会需要的技能人才、大国工匠不断涌现,推动形成广大青年学习技能、报效国家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我省技工院校在总体规模和办学质量上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技能四川”提供了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彰显了技工教育在培养高技能人才方面的独特优势。越来越多的办学单位(社会培训机构、企业、中职学校、高职院校等)希望申办技工院校或提升办学层次,对评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的召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的出台,都对技工院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提出了新的要求。2013年出台的原《细则》局限性日益凸显,为更好地适应和满足我省技工院校改革发展需要,推动我省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我们对原《细则》进行了修订,起草形成新《细则》。

二、修订的主要内容

新《细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的最新文件精神。修订内容全面覆盖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培养所需的主要条件与工作,既遵从了教育规律,符合技工院校办学实际,又突出了技能人才的培养特征。评估体系和考察内容更加科学系统完整。解决了原《细则》指标体系不完整、考察内容存在缺失、新思想和新政策未贯通等问题。

(一)完善指标体系。新《细则》对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重构,对评估内容进行了分类和完善,增加“党建工作”“思政工作”“三教改革”“技能竞赛”“学生管理(含资助、学籍管理)”“安全管理(含重大疫情防控)”“校园文化”“培养质量”“教科研成果”“社会服务”等重要评估项目,层次、重点、逻辑更加清晰,指标体系由5个大项,28个小项,若干个子项(考察点)构成。

(二)明确指导思想。新《细则》明确提出了技工院校办学指导思想,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和培育工匠精神为根本”写入其中。

(三)着力模式创新。新《细则》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列为重要考察点,着力深化校企合作、强化专业建设,明确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加强对高技能人才培养规律和方法的研究,积极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后续举措

后续,人社厅将依据新《细则》要求,组织、指导各市(州)、各相关单位学习新《细则》,督促各市(州)人社部门加强对申报技工院校的初审把关,提升申报质量。同时,加强对新《细则》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新《细则》全面贯彻、深入实施。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四川省技工院校评估细则(2021版)》的通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