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织开展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三周年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23-05-08 来源: 劳动保障监察局 【字体: 浏览量:

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颁布实施三周年之际,为持续推进《条例》贯彻落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5月1日到6月3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全省集中开展贯彻实施《条例》三周年专项行动。

本次行动以“大学习、大宣传、大调研”为主要内容,强化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思维,提升为农民工服务的能力、质量和满意度;强化法律宣传,进一步提高《条例》的知晓度、关注度、震慑度,提升用人单位自觉贯彻执行《条例》意识,教育、警示和震慑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强化执法调研,进一步摸清《条例》落实情况,解决制度缺失、空转运行等问题,推动《条例》刚性运行,确保农民工工资得到及时足额支付。

本次专项行动将重点围绕政府和国企项目落实总承包企业受委托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及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进行执法宣传检查。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将联合公安、检察等部门按照《四川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指引》,加大刑事司法打击力度,依法惩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

行动期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联合司法部门组织开展进企业、进园区劳动合同普查与法治体检,持续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简化农民工欠薪案件受理程序和资料。

文字:王舸   责任编辑:杨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