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席技师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 2021-12-20 来源: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字体: 浏览量:

没有拿不到驾照的学员,只有教不好的教练

                                  ——记“内江市首席技师”谢利

“教练是交通安全的第一道防线。”16年来,威远安安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总教练谢利不敢有半点马虎,始终把安全记在心中,认真细致地教学,把好安全质量关。

2017年,谢利被四川省总工会授予“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获得中国技能大赛——四川交通运输行业机动车教练员技能大赛一等奖;2021年被内江市政府选聘为“内江市首席技师”。

耐心教学,让每一个学员都能拿驾照

1990年,谢利从部队退役,成了一名货车司机。上世纪九十年代,内江很多公路都没有硬化,再加上货车没有空调。长时间的路途颠簸、吃饭不规律,“以车为家”的道路运输生活,其中的艰辛难以言喻。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谢利成为了一名汽车教练。为了尽快适应工作,谢利主动向老员工请教,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教练员培训,很快就上手了。“当一名教练不难,成为一名优秀的汽车教练则十分不易。”15年驾龄,谢利熟练掌握了大货车、小汽车的驾驶技术。“理论知识要扎实,操作技能要过硬。”在教学中,谢利高标准严要求,筑牢安全驾驶的第一道防线。“转弯时,要打转弯灯,观察周围情况……”实际操作时,谢利总会不断提醒学员注意安全。

“不停地提醒,不停地在学员耳边唠叨,让学员把安全意识牢牢记在心中,变成一种习惯。”谢利说。平时很多学员工作很忙,练车时间少,谢利就把操作技巧整理成文字,拍成视频,让学员抽时间学习观看;部分学员平时练车很好,但是在考试时容易紧张,总是忘记动作,谢利则化身心理辅导员……对于很多学员而言,谢利更像是一位朋友,他在教学培训工作中包容学员,对学员给予细心的关爱。

2016年,一位70岁的老人找到谢利说要学开车。“可能是年龄大了,老人在操作时,经常忘记动作,手脚也不协调。”在教学中,谢利深入浅出,同时又富有耐心,对每一个动作都反复讲解。在老人失去信心时,谢利不断鼓励他。“你需要不断地练习,技术才会不断提高。”最后在谢利的帮助和鼓励下,这名学员拿到了驾照。

对于理解能力差的学员,谢利就反复多次教学;对于工作忙的学员,他就利用下班时间免费教学;对于掌握不牢的学员,他就免费“开小灶”……在谢利眼中“没有拿不到驾照的学员,只有教不好的教练。”一直以来,学员对谢利的满意度达到99%。每年评选先进,谢利都榜上有名,他历年来都是公司“五星级”教练员,以爱岗敬业的精神赢得了同事的一致好评。

一路走一路练,荣誉背后是付出

十几载寒暑往来,他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激情和热爱。工作之余,谢利还积极研究汽修。“汽车机械原理弄懂了,才能更好的懂车,更好的开车。”只要有空,谢利就会研究汽车零件。

2014-2017年,谢利来到四川交通职业学校“汽车大专班”学习,进一步对汽车技术状况、变化与维护,汽车检测诊断技术,汽车使用寿命与鉴定,汽车运用服务系统等进行了深入学习。如今,谢利还负责公司教练车的维修保养,为公司节省了一大笔开支。“谢利他喜欢研究,有股子钻劲,也有股子韧劲!”“谢利是真的强!这些车辆仿佛被他‘解剖’过一样,每一种结构、每一个零件他都烂熟于心。”这些都是同事对谢利的评价。

2016年,谢利报名参加了中国技能大赛——四川交通运输行业机动车教练员技能大赛。比赛分为理论考试、讲解示范和实际操作,谢利前两项比赛成绩均靠前。

比赛最激烈的是实际操作环节。比赛项目有倒车入库、坡道起步、曲线行驶等16个项目,要在10分钟内完成,很多参赛选手时间不够或者出现重大失误,而谢利获得了满分,最后拿到了中国技能大赛——四川交通运输行业机动车教练员技能大赛冠军。2017年,谢利被四川省总工会授予“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被内江市政府选聘为“内江市首席技师”……“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荣誉的背后,是谢利苦练技术挥洒的无数汗水。

当好“领航人”,培育更多优秀教练员

“教练是交通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要转变思想,教练员是服务员,要全心全意为学员服务。”“练车时间学员来定,该加班就加班。”……如今,谢利是威远安安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总教练,主要工作是培训教练。

2016年,谢利收教练员周云龙为徒弟,传授教学技术。这期间,谢利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教学经验。半年后,周云龙技能有显著提升,教学质量名列前茅。

20209-11月,谢利负责13名新教练的规章制度、理论培训、实车讲解、规范教学、心理培训及学员服务等相关培训。

据悉,谢利每月都要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重点针对操作规范、难点进行教学,改进教学方法。此外,他还鼓励支持教练加强学习,提高文凭,在48名教练员团队中,已有18名教练员获四川省交职院汽车运用大专毕业证书,有9名教练员获二级教练员资格证书。

2016年开始,谢利带徒以来,取得了好成效,由影响一个人到影响一片人,徒弟也由原来的一名普通教练员成长为小车班长,VIP学员的专属教练员,培训合格率达到并保持在90%左右,学员满意度达到99%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