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巴中市推行“四单”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实效

发布时间: 2020-12-04 来源:巴中市人社局【字体: 浏览量:

为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巴中市积极推行“四单”模式,全面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群众点单,精细化确定培训对象。一是充分发挥镇、村干部“调查员”作用,通过进村入户方式,面对面征集群众培训意愿,填写意愿征集表;二是通过人社公众号、微信平台、QQ群、电话等方式,广泛征集培训需求;三是主动对接有关企业、域外劳务基地和农民工服务站、重点项目和产业,一对一量身定制个性化培训计划。今年以来共收集1.3万余名城乡劳动者培训意愿,涉及45个职业培训工种。

政府派单,市场化优选承训机构。一是分类统计。聚焦各产业、重点项目和群众意愿,组建专班进行统计、分析、研判,科学确定培训计划;二是精挑细选。向社会公开评选培训学校,由专家按工种对机构师资、教学成效、后续服务等进行评分,按得分高低依序选定职业培训机构。今年全市公开择优确定45家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实施技能培训任务。

学校接单,规范化提高培训质量。一是充分准备。承训机构提前制定教学计划,向人社部门申请备案;二是精心组织。承训机构备案申请按程序审核后,按开班工种、培训教材、学员审核、培训学时等相关要求,规范有序开班教学;三是全程监管。培训现场落实专人对每班次学员不定时进行不少于3次的参训情况监管考核;四是绩效评估。从开班、培训、结业、就业等多方面进行绩效评估,提高培训质量。截至10月底共开班400余期,培训2.5万余人次,完成目标任务144.36%

就业订单,多样化拓展就业渠道。一是培训结业考试合格后,邀请相关企业到结业现场遴选学员;二是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邀请各类企业、园区、重点项目等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搭建双向选择平台;三是结合相关“点单”企业岗位需求,签订定向就业订单协议,组织结业学员到企业就业;四是根据域外劳务基地和农民工服务站所收集用工需求,依托域内人力资源公司,市场化组织结业学员转移就业;五是用好用活创业政策,鼓励、支持结业学员自主创业,从事相关生产经营。今年以来,参加培训后的学员们就业率达85%以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