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全省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4-11 来源: 省就业局 【字体: 浏览量:

4月1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业农村厅联合召开全省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推动落实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驻巴中工作队队长谢国才,广元市、宜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绵阳市、乐山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晓博主持会议,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伍修强,省就业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祎,农业农村厅项目中心主任张兵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头号工程,紧扣“一稳、两拓、两创、两提升”工作思路,提前谋篇布局,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脱贫人口就业规模实现稳中有增,脱贫人口就业政策实现有效落地,脱贫人口就业质量实现总体提升。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235.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5.27%,脱贫人口人均工资性收入10239元,同比增长16.1%,守住了不因失业导致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应有贡献,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都对做好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新的一年,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但国家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充满希望、大有可为。今年的全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明确了2024年就业帮扶“要坚持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深入挖掘适合脱贫人口的就业岗位,重点围绕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两大方向,努力做到两个拓展,加快形成双向流动、互融互通的统筹城乡就业新格局”的工作思路。对标对表中央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农业农村部门要持续深化对做好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清醒头脑,以稳定和提升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为首要任务,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围绕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个总的要求,在脱贫人口就业岗位开发、服务赋能、技能提升等方面持续用力,全力以赴确保全省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到233万人以上,千方百计增加工资性收入,坚决守住不发生因失业导致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让脱贫成果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会议要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农业农村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多方合力,持续改进作风,全力以赴抓好就业帮扶各项工作任务。要健全劳务协作机制,推进劳务协作下沉,服务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拓展外出就业渠道。要在就业帮扶车间培育建设、促进项目建设吸纳就业、拓展灵活性用工促进增收方面加力加劲,不断提升就近就业空间。要科学开发岗位,合理掌握标准,强化监督管理,切实守牢防止返贫底线。要落实帮扶政策,核实人员信息,做好就业服务,维护正当权益,持续加强就业服务保障。要紧扣脱贫人口就业需求,开发培训项目,优化培训方式,不断强化职业技能培训。要深化“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针对性提供就业信息,及时做好就业指导,确保雨露计划毕业生就业率在90%以上。要强化对口就业帮扶,持续促进就业增收,大力提升服务质效,加大5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39个欠发达县域以及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这三类地区倾斜支持力度。推动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就业局相关负责同志、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21个市(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农业(农牧)农村局或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相关负责同志,有脱贫人口的161个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农业(农牧)农村或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字:姚鹏图片:厅宣传中心责任编辑:杨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