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研工作推进会在德阳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3-27 来源: 省人社科研所 【字体: 浏览量:

326日—27日,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研工作推进会在德阳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对人社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两会以及人社工作会议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任务,守正创新、勇毅笃行,奋力推动全省人社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熊义堋出席会议并讲话,德阳市副市长王洪作大会致辞,厅二级巡视员黄禄先主持会议。会前,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莫荣对会议书面致辞,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黄梅研究员作科研辅导。

会议指出,2023年启动实施“四川人社系统科学研究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全省人社科研工作在科研项目、科研平台、科研机制等六个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坚持需求优先、结果导向,先后制定《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研成果转化认定标准》等规定,通过领导批示、政策吸纳、发表文章等形式实现了成果转化;坚持做强支撑、丰富供给,打造西部技工教育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创办《人社参考》等学术内刊,培育省级人社科研基地,科研品牌效应初步彰显;坚持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加强与部人科院、劳科院,市(州)县人社部门,兄弟省份等人社系统内部的科研联动,深化与高校、科研机构、党政部门等人社系统外部的科研合作,大科研格局正加速形成;坚持多措并举、固本强基,着力组建人社科研专家团队,公开招聘科研专员,常态化开展专题培训,制度化组织顶岗实践,科研能力显著增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开展市(州)人社年度工作第三方评估,成功创办“四川人社科研大讲堂”,科研服务领域大幅拓展;坚持数据为要、数字赋能,强化人社系统内部数据互通、政府职能部门数据共享和市场头部企业数据合作,孵化数字科研新模式,培育数字科研新动能。

会议强调,人社科研事业既面临人社科研环境加速改善、人社科研土壤日益厚实、人社科研力量持续增强等战略机遇,也面临部分理论不能指导支撑人社实践、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不够深入、科研多元化投入机制尚不健全等风险挑战。总体上讲,机遇远大于挑战,人社科研事业大有可为!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要聆听时代声音、触摸时代脉搏、顺应发展大势,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续写四川人社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绚丽华章。

会议要求,要突出规划引领,增强科研项目质效。制定人社科研规划,强化立项和评审,强化流程规范管理,注重科研项目的创新性、实用性和社会性,加强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检查评估,保障科研项目质量和效益“双丰收”。要强化资源整合,构建大人社科研格局。整合统筹科研资源,创新科研合作模式,构建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人社系统大科研格局,加强与科技厅、省社科院、省科协、省社科联和高校等合作,深化与行业学会(协会)的合作,合力打造科研协作平台,促进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要搭建多元平台,打造人社科研品牌。高标准建设人社新型智库,共建新时代四川人社新型智库,做大建强西部技工教育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高水准办好四川人社科研大讲堂,进一步增强科研大讲堂的生命力和影响力;高质量创办人社科研学术专刊,科学设置栏目、严格审稿制度、注重实用价值,确保专刊的专业性、权威性、严谨性和时代性;高起点培育省级人社科研基地。要健全评价体系,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精益求精做好市(州)人社年度工作评估,要制定综合评价标准,实施综合、立体、系统评价,强化成果转化导向。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科研整体水平。优化科研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加强科研专家、特约科研人员、科研人员“三支队伍”建设,完善科研人才培养体系,强化科研队伍协作交流,培厚人才生长土壤。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科研组织保障。强化组织领导、机制保障、经费保障和氛围营造,建立科研重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重点保障人社基础性、前瞻性和应用性研究及科研活动,适时发布科研成果,广泛宣传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全方位营造四川人社浓厚的科研氛围。

会上,宣布了首批省级人社科研基地名单,举行首批基地授牌、签约仪式。德阳市、自贡市、宜宾市和雅安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前往德阳市旌阳区高槐村现场调研观摩了人社“科研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科研”的经验做法。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有关领导,省级有关部门处室有关同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属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市(州)人社局分管负责人、省级人社科研基地负责人参会。

文字:黄文   图片:德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任编辑:杨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