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我省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

发布时间: 2023-07-13 来源: 劳动保障监察局 【字体: 浏览量: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效,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充分履行职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从715日至815日,在全省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

本次行动重点针对“四个一批”。一是重点检查一批在建工程项目。对辖区内“挂包联”的国省重点工程项目和“四川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预警次数多的在建项目进行重点执法检查,严肃处理根治欠薪核心制度落实不到位行为,发现违法行为依法给予行政处理处罚,坚决逗硬执法。二是督查督办一批重大疑难案件。对重大疑难案件、欠薪历史陈案、久办未结的积案、源头性欠薪案件、“执行难”欠薪案件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和协调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处理等方式,提高执行率,确保案结事了。三是抽查处理一批欠薪投诉线索。“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四川省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和举报投诉、网络舆情监测、信访等渠道收集到的欠薪线索进行抽查,对办理情况以及欠薪动态台账化解情况进行抽查回访,群众满意的才销号,不满意的“返工补课”,提升办理质效。四是公开曝光一批恶意欠薪行为。按季度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符合规定的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推送信用监管平台,进行部门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公安、检察和法院部门要加强行刑衔接,从速进行立案侦查、起诉和审判,保持治欠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

行动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工作中敢于动真碰硬。在重要时间节点阶段和重要时期抽调相关单位骨干,组建根治欠薪联合办公专班,实行欠薪案件“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问题”机制,畅通工会、司法行政部门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文字:魏然  责任编辑:杨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