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召开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05-08 来源: 工伤保险处 【字体: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货车司机就业群体合法权益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做好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5月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召开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研讨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董宏杰,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书记、党组成员张贤翠出席会议并讲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杨毅英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的重要意义。道路货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服务业,开放时间早、从业人员多,市场化程度高,是人民群众就业择业的重要领域。长期以来,广大货车司机以车为家、与路为伴,长期奔波在运输一线,努力拼搏、工作辛苦,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维护好卡车司机等就业群体合法权益,交通运输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相关部门也制定了《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举措和重点任务,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显得非常迫切和必要。

会议达成三点共识,第一,持续推动研究完善政策。货车司机规模大、门槛低、流动大,归属感不强,社会保障力度也有待加强。要创新参保方式、优化经办服务,推动放开货车司机在经营所在地参加社会保险的相关限制,提高货车司机参保和享受待遇的公平性、便捷性。第二,加强上下工作联动,成都市和彭州市前期就维护货车司机权益保障问题进行了创新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省市县三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争取取得更大成果。第三,强化跨部门协同,此项工作涉及的部门和职能较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与交通运输部门在前期已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下一步要继续扩大部门范围,在政策制定、服务保障、数据共享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合作交流,合力推动货车司机权益保障落地落实,切实增强广大货车司机的从业获得感和职业归属感。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交通运输厅厅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成都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彭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税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文字:唐超   图片:唐超   责任编辑:杨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