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全省根治欠薪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座谈会在邻水县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3-17 来源: 劳动保障监察局 【字体: 浏览量:



317,全省根治欠薪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座谈会在广安市邻水县召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常晖致辞,厅二级巡视员李德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重大政治责任,全省根治欠薪和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我省在2021年度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再次挺进A级、上升到全国第5,实现了保级晋位目标,省政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我省根治欠薪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充分肯定和社会普遍赞誉。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根治欠薪工作,根治欠薪和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监察执法、应急管理跃升到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的新高度,必须紧紧抓住的政治机遇、战略机遇。当前,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随着经济领域风险向劳动关系领域持续传导,部分企业工资支付能力不足和欠薪问题易发多发的矛盾将更加凸显,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新就业形态欠薪问题进一步凸显。各地务必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又要有精准拆弹的高招,既要防“黑天鹅”、又要防“灰犀牛”,做到止于事前、防于未然,化险为夷、化危为机。

会议要求,下一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要把根治欠薪各项工作抓得更紧、做得更细、干得更实,全面完成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四川根治欠薪和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新局面。一要全力以赴迎国考。用力补齐短板,用劲梳理“负面清单”,用心配合核查,提高站位、拉高标杆,以攻为守、争先创优,确保实现“保级晋位”目标。二要标本兼治破难题。持续深化源头治理,协调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实施根治欠薪夏季、冬季专项行动,严肃查办重大欠薪案件。扎实开展全国根治欠薪平台线索处置攻坚行动,建设推广四川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着力提升案件办理质效,持续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化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极端事件和重大负面舆情的底线。三要夯基固本强保障。加强监察执法规范化建设,夯实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基础。适时更新双随机抽查事项,及时公开抽查结果。深化诚信体系建设,开展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工作,按季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强化机构队伍建设,稳慎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会前,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邻水县邦泰誉府项目落实根治欠薪制度情况。会上,厅劳动保障监察局负责宣读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近期关于根治欠薪工作的批示,就下步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广安攀枝花达州雅安市人社和邻水县府作了交流发言。各市(州)人社局分管负责同志和劳动保障监察科(处)、支队(总队)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文字:魏然   图片:高定毅  责任编辑:杨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