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新闻通气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1-15 来源: 劳动保障监察处 【字体: 浏览量:

115日,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新闻通气会在成都召开,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就业局局长,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晓东出席会议并通报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黄晓东指出,农民工工资是农民工的血汗钱、保命钱。保障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去年11月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0年,全省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同比下降37%14%一是加大检查力度,保持高压态势。拉网式排查在建工程项目2966个,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查办欠薪案件115件,补发1.3万名农民工工资8259万元。二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通过主流媒体对根治欠薪工作进行集中宣传,受到新华社、人民网和“学习强国”转发推介。从人大、政协、社团、媒体等单位聘请20名社会监督员,对根治欠薪工作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监督。公布7件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将5家用人单位及责任人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由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增强工作实效。将重大欠薪案件采取发“点球”方式,交由市(州)政府和省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督办,共为48名劳动者追回工资27万余元。由厅级领导干部带队,对全省21个市(州)进行全覆盖调研督导。14日,省治欠办对全省所有市(州)及县(市、区)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畅通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责令多次拨打无人接听电话的11个县进行整改,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和相应处理。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活动,提早谋划2020年度国考迎检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实行双周调度制度,继续将重大欠薪案件交由市(州)政府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督办。进一步明确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形成根治欠薪工作合力。推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互连共享,构建根治欠薪预警、排查和处置一体化推进的长效机制。

厅宣传中心负责同志主持通气会,省人社厅、公安厅、司法厅、住建厅分别就本系统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省人社厅、司法厅、公安厅、住建厅等单位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中国新闻、人民日报数字四川、四川卫视、四川新闻网等1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新闻通气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