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省人社厅召开全省农民工服务保障暨根治欠薪工作通气会

发布时间: 2019-11-12 来源: 厅宣传中心、厅农民工工作处、厅劳动保障监察处、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 【字体: 浏览量:

    

 

 

 

 

    

  1111日,省人社厅召开2019年农民工工作新闻发布会,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作主发布,通报今年以来全省农民工工作进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省人社厅坚定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农民工工作摆上更突出的位置来抓,农民工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一是组织领导全面加强。全省把做好农民工工作列为省市县乡四级党政一把手工程,省市县三级成立了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纳入了市县党委、政府目标考核内容。二是工作体制不断健全。省委、省政府成立了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48个。全省21个市(州)成立了农民工办或农民工服务中心,122个劳务大县成立了农民工服务中心,专职工作人员达1500多名。省财政每年投入经费达10亿元。三是工作机制运转高效。全省基本形成了横向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统筹协调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纵向省、市、县、乡、村五级整体联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人力资源深度开发。一是明确新时代农民工的新定位全省上下把农民工作为战略性资源来定位,把服务保障农民工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来推动二是建立完善流动党组织。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各类农民工党组织389个,农民工服务站158个、维权救助站53个,发展农民工党员4202名。三是加快农民工人才培养。今年以来,全省共培训农民工87.4万余人次、新型职业农民14.2万人,储备优秀农民工8.9万名、农民工村干部2.5万名、农民工后备力量3.9万名。 

  (三)就业创业稳中向好。一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0月末,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00万人,占全省农村劳动力总量72%二是就业容量持续扩大。10月末,农民工省内就业人数比省外多300多万人。三是返乡创业态势良好。今年以来,全省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多亿元,惠及2000余个创业实体;累计返乡创业农民工68.2万人,创办企业18.1万个,实现创业产值4000余亿元,带动就业220万人;建立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孵化园)403个,农村创业创新园区(示范基地)386个。 

  (四)农民工经济异军突起。一是收入成为农民家庭收入主要来源。据统计,110全省实现劳务收入4059亿元,占农民纯收入60%以上,同比增长约9%二是返乡创业收入成为全省经济增长加速器。全年实现创业收入4000多亿元,占全省GDP10%三是新兴业态渐成主力。物流快递、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兴业态的快速兴起,进一步拓展了农民工的就业新空间,新兴业态成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的首要选择 

  (五)信息平台逐步健全。一是农民工网上家园上线运行。统建农民工服务网、蜀乡亲手机APP、农民工服务微信小程序三位一体的农民工服务平台,为广大农民工提供信息服务、办事服务、互动交流三大服务,已于今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二是农民工档案精准建立。通过全省统一开发建设农民工基本信息数据库,为制定完善农民工政策措施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三是农民工博物馆规划筹建。 

  (六)农民工欠薪得到有效遏制。一是统筹协调力度加大。省政府成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二是源头和综合治理强化。在建工程项目台账覆盖在建工程项目7000余个。住建领域实名登记2370个项目,涉及28万名建筑工人。公布重大违法行为61件,纳入黑名单管理25件,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92件。三是督办整改得到落实。今年省政府首次组织实施了对市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考核,已督办案件131件,为1900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322万元;督办线索案件500余件,对114件欠薪案件查办情况启动回头看四是根治欠薪夏季攻坚行动成效明显。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5229个,为4000名农民工追回工资6600余万元。截至目前,全省欠薪案件、涉及人数和金额分别同比下降43%87%88% 

  (七)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一是专项服务常态化。去冬今春,全省累计开通农民工火车专列45趟,开行农民工客运专车4.6万余班次;走访慰问农民工及其家庭1370万人次、发放慰问品(金)1.7余亿元;集中办理各类证照120余万件次;开展农民工专场招聘活动1000余场次,帮助100余万返乡农民工找到工作岗位。二是公共服务均等化。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超过50万人,约有5000余名随迁子女在四川参加高考;累计向农民工提供公租房10万余套,向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约30余万农民工受益。实现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申报率95%以上、职业病危害定期检测率95%以上、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健康检查率95%以上和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劳动者培训95%以上等“495%”目标任务。三是进城务工市民化。2018年,全省户籍人口9121.06万人,农村户籍人口5872.84万人,城镇户籍人口3248.22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5.86%,比2012年提升8.26个百分点,每年约有120150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黄晓东指出,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快制定实施农民工战略性工程的政策文件。顺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新时代农民工的新期盼,抓紧制定新一轮综合性的政策文件,强化政策引领,狠抓政策落实,全面提升我省农民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和精准化水平。 

  (二)全面开展今冬明春服务保障农民工五大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农民工专列专车、全覆盖走访慰问、根治欠薪、证照办理和就业专场招聘五大专项行动。2018年省考中被评为C级的三个)开展回头看督查行动,实现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三)精心筹办全省第一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1124日,会同省体育局、省政府驻广州办、广东省体育局在广州举办川籍农民工运动会,为珠三角务工的川籍农民工送上丰盛的体育大餐。 

  (四)评选表扬一批省级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先进市县。通过制定考核激励标准、加强政策督促指导、发放激励专项资金等方式,评选一批省级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先进市(州)、县(市、区),强化示范带动效应,推动全省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集中表彰一批省级返乡创业明星和明星企业。年底前制定我省省级返乡下乡创业明星和明星企业认定标准,2020年集中表彰一批省级返乡创业明星和企业,并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同时,进一步加大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力度,不断拓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新空间。 

  发布会由厅宣传中心负责人主持。新华网、中新社、人民日报数字四川、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青年网、四川日报、四川电台、四川新闻网等20余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厅农民工工作处厅劳动保障监察处、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