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社会保险管理局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21-03-23 来源: 省社保局 【字体: 浏览量: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社保局职能简介。负责全省养老、工伤保险经办工作的综合指导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参与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负责社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管理及职业年金基金省级管理工作;指导全省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风险防控工作,组织开展风险评估和内控监督检查;指导全省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建设应用,负责全省社会保险统计、精算工作;承担省属机关事业单位和中央行业管理移交企业的养老、工伤以及中央在川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服务工作;承担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省社保局2021年重点工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厅党组工作安排,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思维,坚持稳中求进,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扩供给、提质效、促创新、防风险,以实施“六项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专业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扎实推进社保精准扩面,持续巩固社保扶贫工作成果。推进成渝地区社保协同发展,规范实施社保基金省级统筹,稳步推进机保改革落地落实,优化社保费征收职责划转后经办工作。确保社保待遇按时足额规范发放。做好社保待遇调整和发放管理工作,加强社保基金运行管理工作。做好工伤保险经办和职业年金管理工作,推进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加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经办工作。切实防范化解社保经办风险。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化解社保经办风险和基金运行风险,大力开展数据稽核和问题整改,有序推进社保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健全社保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提供更加便民快捷精细的社保服务,持续推进系统学习提能和行风建设,强化社保宣传舆论引导和信访维稳。持续优化全省社保信息系统功能,大力提升社保数据质量,增强数据归集分析应用能力。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社保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省社保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2672.67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449.15万元,剔除上年结转等因素后同口径减少2.24万元,主要原因是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社保局2021年收入预算2672.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72.67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社保局2021年支出预算2672.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43.88万元,占83.96%;项目支出428.79万元,占16.04%。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社保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672.67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433.71万元,剔除上年结转等因素后同口径减少2.24万元,主要原因是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72.67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6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42.9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3.7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05.95万元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社保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672.67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2.24万元,主要原因是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60万元,占2.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42.94万元,占80.18%;卫生健康支出163.78万元,占6.13%;住房保障支出305.95万元,占11.4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60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职工参加各类培训和开展全省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培训等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2021年预算数为1977.0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人员工资、日常运转等基本支出以及为完成特定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2.11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退休人员的日常公用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63.77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34.52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29.2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71.73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134.22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按房改政策规定向符合条件的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社保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243.8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671.5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

公用经费572.3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社保局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8.2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79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单位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及各兄弟省市来川检查、学习调研、考察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2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79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全省社会保险工作调研、经办风险防控检查、应急公务等工作开展。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社保局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社保局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省社保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72.32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6.63万元,增长1.17%。主要原因是单位行政人员的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省社保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4.1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家具用具、空调机及公务车辆燃油、维修、保险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省社保局共有车辆2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台(套)。

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省社保局无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照预算编制要求,无需编制部门预算绩效目标。

十、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表1-1.单位收入总表

      1-2.单位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21年省级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附件:表1-5单位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
附件:表6.2021年省级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xlsx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