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
(川人社发〔2017〕28号)

发布时间: 2017-05-05 来源:厅办公室【字体: 浏览量:

各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厅属各单位、省公务员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全部涉及到人,大部分涉及民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客观要求,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效率的重要内容,是提升人社公信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省人社公共服务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问题导向,统筹规划、重点突破,协同发展、开放共享”原则,以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以深入推进人社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加强和改进人社公共服务贯穿于人社工作全过程,作为“十三五”时期全省系统的“一号工程”,推进全省人社公共服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服务平台标准化、服务基础信息化、服务机制协同化、服务行为专业化”四大建设,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省统筹、标准统一、智慧融合、方便快捷的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全省系统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基层平台标准化率达到90%,社区服务站点(窗口)标准化率达到85%,行政村服务站点(窗口)建成率达到85%、村级平台标准化水平大幅提升,12333服务更加专业规范,服务平台承载人社服务事项能力显著增强。

——信息数据和应用系统实现省级集中,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功能不断拓展完善,运用渠道更加丰富,全省社保卡持卡覆盖率达到90%,面向群众提供“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卡通行”公共信息服务,互联网与人社服务深度融合,服务智慧化水平大幅提升。

——贯通省、市(州)、县(市、区)、乡(街道)、村(社区),覆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人社全部业务,与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信息数据交互共享、系统内外协同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实现各类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同市通办”,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业务跨地区、跨层级“全省通办”。

——窗口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显著提高,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位居省直部门前列,“四川人社”服务声音不断放大、服务形象全面提升、服务品牌深入人心。

三、主要内容

(一)加强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标准化建设是指在人社公共服务中引入标准化管理理念和模式,制订和实施全省基层平台建设标准,统一服务场所外在表现形态、服务规程及管理制度,以获取最佳秩序和社会效益标准化建设以修订落实全省基层平台建设标准为重点,没有服务场所的加快建设,已有服务场所的全面规范,不断提升标准化水平。采取单建或与相关部门合建等方式,重点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平台建设。采取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编制内人员调剂、服务基层项目、政府购买服务、公益性岗位开发等方式,配齐配强基层平台工作人员。安排一定比例的就业专项、社保经办、劳动监察、定向财力转移支付等资金,改善基层平台设施设备,提升基层服务承载能力。加快推进12333机构实体化、咨询专业化、服务规范化、渠道多样化、管理一体化建设,做大电话渠道、做强咨询主业。

(二)加强服务基础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建设是指以现代通信、网络、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基础,通过信息获取、传递、处理、再生、利用功能,创新公共服务方式,改造传统服务流程,推动决策服务方式转变。信息化建设以推进人社信息数据和系统省级集中为重点,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智慧化水平。构建全省统一的全覆盖、全层级、全链接的“四川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立全省统一的线上用户管理体系,对内实现全省服务资源的统一管理和统筹调度,对外为各类线上服务渠道提供统一的接入管理和服务应用支撑。依托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开通门户网站、网厅、微信微博、移动终端、自助终端、短信语音等多种应用渠道,推动线下业务向线上拓展,线下线上协同办理。加快推进个人和用人单位基础信息库建设,强化信息数据省级集中,统一建设全省核心业务系统,逐步整合完善已建业务系统,全面实现人社信息数据和业务系统省集中目标。统一规范社保卡办理流程,加快社保卡发行,强化社保卡身份凭证功能,大力推进资格认证、关系转移、待遇领取、信息查询等业务环节的社保卡应用。

(三)加强服务机制协同化建设。协同化建设是指通过简化优化、整合再造公共服务事项流程,推动人社公共服务上下纵向贯通,各类人社业务横向整合,与其他部门内外协同,构建“多方参与、多元融合”的人社公共服务协同办理的服务体系。协同化建设以服务事项目录梳理和办事指南编制工作为重点,全面取消无法定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让群众“少填表、少盖章、少交证、少跑腿”。建立服务事项清单公示制度,推进省、市(州)、县(市、区)、乡(街道)、村(社区)经办服务上下协同。“多险合一经办”为切入点,加快推进“综合柜员制”,推动服务流程再造,统筹整合同类业务协同办理,实现就业、社保等业务“一站式”服务。建立健全面向社会输出人社服务资源的制度,鼓励社会力量和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人社事业发展和创新服务。健全完善与公安、工商、税务、民政、卫计等部门定期数据交互制度,实现非涉密非敏感的公共数据资源和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开放查询服务接口,向单位和个人提供相关招聘信息、参保信息等查询服务。

(四)加强服务行为专业化建设。专业化建设是指通过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强化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各类培训,规范服务行为,打造服务品牌,为群众提供专业化服务。专业化建设以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服务水平为重点,全面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组织实施“人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计划”,通过专题授课、座谈交流、新老结对等方式,突出政策法规、业务经办、服务礼仪等重点内容,开展培训轮训活动,用3年左右时间将窗口工作人员轮训一遍。持续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健全组织体系,压实压紧责任,畅通诉求渠道,整改存在问题,完善问责机制,不断提升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结合全省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定期组织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和优秀服务标兵“双优”评选表彰活动,建立完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激励评价机制。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推进宣传资源共享,策划开展年度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开展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放大人社声音,树好服务形象,打造服务品牌。

四、进度安排

(一)2017年底前,构建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框架,完成基础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县(市、区)、乡(街道)、村(社区)基层平台建设,基层平台总体标准化率达到75%,其中县(市、区)、乡镇(街道)平台标准化率达到80%,社区平台标准化率达到75%,行政村服务站点(窗口)建成率达到75%并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12333机构实体化、咨询专业化、服务规范化、渠道多样化、管理一体化建设。建立全省统一的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完善整合各类应用渠道,实现部分业务线上经办,有效推进数据省级集中,新建一批省级统筹的应用系统。推进全省人社业务协同化建设,省、市(州)、县(市、区)、乡(街道)、村(社区)分级梳理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办事指南,在部分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区,推动实现“同市通办”。普遍开展基层平台工作人员大轮训,组织政风行风建设督查专项行动,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和优秀服务标兵“双优”评选表彰活动,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实现提档升位。

(二)2018年底前,明显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能力,积极拓展服务功能。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基层平台标准化率达到85%,社区服务站点(窗口)标准化率达到80%,行政村服务站点(窗口)建成率达到80%、标准化建设同步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功能进一步拓展,实体大厅和互联网平台融合发展协同推进,基本实现经办服务事项“应上尽上”。人社业务服务协同化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全面推进“同市通办”纵深发展。基层平台工作人员轮训活动、“双优”评选表彰活动、主题宣传活动有序推进,服务队伍能力显著提升,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三)2019年底前,基本建成全省统筹、标准统一、智慧融合、方便快捷的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基层平台外观形象、场所设置、运行制度等基本统一,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基层平台标准化率达到90%,社区服务站点(窗口)标准化率达到85%,行政村服务站点(窗口)建成率达到85%、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人社系统信息数据和系统省级集中基本完成,线下业务向线上拓展有效推进,基本实现人社线上业务“单点登录、全网通办”。人社公共服务协同化制度体系更加丰富完善,“同市通办”向“全省通办”进一步深化。服务队伍专业化能力不断增强,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排名进入省直部门前列。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人社厅成立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领导小组(“一号工程”领导小组),并下设综合组、标准化项目组、信息化项目组、协同化项目组、专业化项目组、宣传工作组等6个小组,组织人员分项目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各市(州)人社部门参照省厅成立相应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组长由“一把手”担任,组建工作专班推进落实。省厅主要负责顶层设计,抓好统筹,制定每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完善制度,统一标准,聚合数据,督促检查;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按照省上统一部署,抓好对接衔接,精心组织实施,突出关键环节,狠抓贯彻落实。

(二)强化经费保障。各级人社部门要加大协调力度,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投入。鼓励采取政府采购、服务外包、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通过市场化运作,拓展经费保障渠道,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推动人社公共服务工作。建立完善激励机制,拿出一定比例的定向财力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各级人社部门推动公共服务事业发展。

(三)突出工作重点。各级人社部门应结合实际,以基层平台建设和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为切入点,按照“急需先行、突出重点”的原则分步实施,以涉及面最广、群众最关心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险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事项为突破口,加快推动服务下延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平台,实现人社业务就近就地办理;同步拓展网上业务办理渠道,先行推动常用业务网上办理,然后逐步拓展到其他领域,最终实现人社全业务领域数据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线下线上协同办理。

(四)落实督促考核。加大对人社公共服务工作的考核权重。省厅统筹调度全省工作推进情况,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各地督促指导和检查评估。省厅各工作组按条块结合方式,评估工作推进情况,实时跟踪了解,加强对各地业务的具体指导。各级人社部门要组织开展每年度工作的自查自评。鼓励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区发挥资源、技术和人才等优势,按照省厅总体要求,加快推进,走在前列,为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积累先进经验,提供样本示范。

附件: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领导小组和工作组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7年5月5日 


附件

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领导小组和工作组

为切实做好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经厅领导同意,决定成立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及工作组,有关人员组成及工作要求如下:

一、领导小组

长:戴允康厅长、党组书记

副组长:张光伟副厅长、党组成员

副厅长、党组成员

省纪委驻厅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

副厅长、党组成员(牵头负责)

副厅长、党组成员

副厅长、党组成员

董宏杰省社保局局长、党组成员

向可华厅机关党委书记、党组成员

黄晓东省就业局局长

员:厅属各单位、省公务员局主要负责同志

二、工作组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标准化项目组、信息化项目组、协同化项目组、专业化项目组、宣传工作组等6个工作组。

(一)综合组

负责全省人社公共服务制度顶层设计,研究制定重要文件,组织筹备重大会议,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审核各地实施方案,督查督办各地推进落实情况,以及其他需要综合协调和基础保障的相关事宜。

长:田副厅长、党组成员

副组长:王办公室主任

员:董建明规划财务处处长

朱福根人事处处长

信息化处处长、信息中心主任

朱敏慧宣传中心主任

        办公室副主任

李亚军规划财务处副处长

吕为民信息中心副主任

杜华明人事处副调研员

王建伟办公室主任科员

        办公室主任科员

(二)标准化项目组

负责全省人社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完善全省基层平台标准化建设制度体系,统筹推动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督促指导各级加强基层平台的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制度规范以及12333平台建设等工作。

长:田副厅长、党组成员

副组长:董建明规划财务处处长

员:李亚军规划财务处副处长

人力资源市场处处长

劳动关系处处长

熊小舟调解仲裁管理处处长

劳动监察处处长

信息化处处长、信息中心主任

省就业局副局长

杨毅英省社保局副局长

省医保局局长

(三)信息化项目组

负责全省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化工作,搭建全省统一的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完善应用渠道,统筹做好各业务部门需求的对接方案、与外部资源共享以及第三方金融机构、软件开发公司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等。

长:董宏杰省社保局局长、党组成员

副组长:袁信息化处处长、信息中心主任

员:廖文浩信息化处副处长

信息中心副主任

吕为民信息中心副主任

        谭廷莉信息中心副主任

冯小兵信息化处副调研员

承担信息化建设应用责任的厅属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及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等。

(四)协同化项目组

负责全省人社公共服务协同化工作,统筹推动全省系统纵横、内外协同的制度体系建设,牵头组织省本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梳理和办事指南编制工作,推动各类业务流程简化优化和整合再造等。

长:田副厅长、党组成员

副组长:王  办公室主任

员:李厅办公室副主任

信息化处处长、信息中心主任

省就业局副局长

杨毅英省社保局副局长

汤建国省人才交流中心主任

熊义堋省人事考试中心主任

徐潮水省外资企业中方雇员事务所所长

左文志省专家服务中心主任

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总队长

省医保局局长

张开荣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

张影红省职业培训指导中心主任

倪树彬省劳动能力鉴定服务中心主任

王飞云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

        王建伟办公室主任科员

办公室主任科员

涉及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协同办理厅属其他相关单位负责同志。

(五)专业化项目组

负责全省人社公共服务专业化建设,推进干部能力提升,指导各地开展业务、礼仪培训,完善窗口工作人员激励考评制度,结合全省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定期组织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和优秀服务标兵评选表彰活动,统筹推进全省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畅通诉求渠道,强化督查通报,完善问责机制,督促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

长:罗省纪委驻厅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

副组长:朱福根人事处处长

员:唐甲军法规处处长

熊小舟调解仲裁管理处处长

劳动监察处处长

王晓利信访处处长

蒲志峰厅机关党委副书记、党办主任

省就业局机关党委书记

省社保局机关党委书记

省医保局局长

人事处副处长

驻厅纪检组综合处处长

吕为民信息中心副主任

杜华明人事处副调研员

人事处、驻厅纪检组及厅属各窗口单位有关同志。

(六)宣传工作组

负责全省人社公共服务宣传工作,推动“四川人社”品牌文化的提炼总结,全省宣传资源的整合共享,重大政策宣传及政策深度解读活动的组织,全省系统人社公共服务先进工作经验和优秀人员先进事迹的宣传推广等。

长:李副厅长、党组成员

副组长:朱敏慧宣传中心主任

成员由宣传中心相关人员组成。

三、工作要求

领导小组负责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工作的总体部署驻厅纪检组全面负责推进过程中的执纪监督,具体负责全省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综合组负责“四化”建设的总协调,抓好领导小组确定事项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各工作组在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有序推进各组工作任务。各市(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参照本方案组建本地的组织领导机构,强化组织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