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20 来源: 厅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2019年,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升。

一、总体情况

(一)不断深化主动公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清单化管理,在厅网站、省政府网站等平台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及办事指南,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快捷的人社公共服务。同时重点做好就业创业政策、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养老保险待遇调整、专技技能人才优惠政策、企业工资指导线等人社重大政策的公开。今年以来,先后出台并主动公开《关于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的实施意见》《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关于印发四川省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技术技能提升补贴有关工作的通知》等重要政策文件。坚持和完善例行新闻发布会、专题新闻发布(通气)会制度,主动发布人社综合性工作开展和重要工作推进情况,适时发布人社领域重大法规政策、改革举措、重大活动、工作成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的放矢解疑释惑,第一时间将党和政府惠民利民的人社公共服务政策准确清晰地传递给千家万户,不断提高人社政策的知晓率和落地率,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民生改善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依法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及时动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畅通、拓宽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在厅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栏目,并开通了网上、传真受理渠道,依法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及时接收、办理公开申请,积极与申请人沟通,为申请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咨询服务,告知申请人救济途径,在规定时限内,依法规范回复申请人。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的分析研究,定期汇总整理分析,为主动公开相关信息提供参考依据。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37号)、《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327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办法》(川办发〔201959号)要求,把好政策文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关口。对主动公开文件实行台账管理,加强动态跟踪,及时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公开要求,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在规定时限内,通过厅网站或其他公众媒体向社会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社会广泛知晓的规范性文件、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出台前通过征求意见、走访座谈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对热点敏感及个人隐私信息,特别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有效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进一步加强厅网站建设和管理,制定完善厅网站管理办法,从栏目设置及分工、信息发布、安全保密、监督考核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厅内各单位职责,充分发挥厅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今年新开设了“根治欠薪专项行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第二届天府杯创业大赛”等9个专栏,发布政策解读及各类政务信息1500余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805条、政务微信发布936条、回复网友提问近50个,厅网站浏览量达150余万人次。进一步深化与新闻媒体合作,做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三条措施、社会保险降费助推企业减负等政策宣传工作,不断放大四川人社声音,真正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掌握、享受人社政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10

45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1

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1

-31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5

2

0

行政强制

2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9

503.0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3

0

0

0

0

0

8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6

0

0

0

0

0

4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

不予

公开

1. 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

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7

0

0

0

0

0

7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9

0

0

0

0

0

9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

政府信息

13

0

0

0

0

0

13

2.没有现成

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

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

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

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

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3

0

0

0

0

0

8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6

0

0

0

6

0

0

0

0

0

3

0

0

3

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一是公开的范围和深度还需进一步拓展。二是公开队伍和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形式仍需进一步丰富。

下一步,我厅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一是不断加大公开力度,结合工作及依申请公开实际,动态调整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二是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不断提升综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提升网站的便民性和实用性。三是不断深化与新闻媒体合作,开展二次、多次传播,形成全方位、立体化传播态势,不断提高公开实效和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报告事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