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22 来源: 厅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贯彻落实《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8个部分。

  一、概述

  2018年,我厅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流程,加大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依法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取得了新的实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以来,我厅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公开新出台的政策文件、改革举措,及时公示工作动态、便民服务活动等政务信息。

  一是主动公开就业创业信息。研究出台并及时公开了《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的通知》(川办发〔2018〕85号)等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政策、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政策、返乡下乡创业扶持政策、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政策、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失业保险金标准调整政策、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政策,及时公开公示了就业创业补贴申领条件、程序和管理审批信息,按季度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

  二是主动公开社会保障信息。制定出台并及时公开了《关于加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川办发〔2018〕59号)、《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川人社发﹝2018﹞33号)等社保费率政策,及时公示了养老保险待遇调整的对象、时间、标准、办法等信息,做好了职业年金基金管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合同备案、社会保险基金重大案件行政处理处罚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主动公开人才人事信息。制发并及时公开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川委办〔2018〕13号)、《“天府工匠”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8〕73号)等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政策措施,深化职称制度、职业资格改革相关政策措施,及时公示了事业单位招聘政策信息,事业单位、职称资格考试信息。

  四是主动公开劳动关系信息。出台《关于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川府发〔2018〕19号)、《关于发布四川省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川人社发〔2018〕31号),及时发布了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工资指导线,及时公开了高温津贴标准调整信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公示了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以及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信息。

  2018年,我厅在部门网站等各类媒体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821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8条、财政信息3条、人事信息2条、计划总结信息1条、工作动态信息2183条、其他信息2614条,向省政府公报报送并发布信息17条、厅政务微博发布信息810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052条、回复网友提问近50个,厅网站浏览量高达120余万人次,厅政务微博粉丝稳定在6.2万名,比2017年增加853名,微信粉丝数为7.7万,比2017年增加4万名,粉丝数增长达1倍多。

  三、贯彻落实《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情况

  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一是按照《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领域,加大就业、社保、扶贫等工作主动公开力度。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按照政务公开清单化管理要求,结合我厅职能职责和业务工作实际,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再次梳理细化政务公开事项,进一步规范完善动态调整我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调整完善后的目录,涵盖了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以及群众关切的民生事项等,并且明确了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主体、时限、渠道、属性、形式、对象、咨询及监督举报电话。三是不断完善公开流程。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办公室、法规处、宣传中心从源头上把好政策文件等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关口,明确是否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是否需要政策解读等。强化政策解读:抓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考评办法(试行)的通知》(川办函〔2016〕93号)的贯彻落实,建立政策解读长效机制,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以及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文件同步进行政策解读。2018年,我厅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撰文解读等多种方式,通过“一网两微”、新闻网站、新媒体、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多种途径对《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的通知》(川办发〔2018〕85号)等17项惠民利民政策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积极回应关切:建立了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增强了舆情风险防控意识,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及时对重要政策、重要工作部署和数据发布后的舆情进行监测,特别是对人事考试等热点舆情,更是做到了及时收集研判,及时主动回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澄清事实真相,防止虚假信息漫延扩散和人为炒作。四是创新公开方式。加强厅网站建设管理: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要求,及时对厅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优化了栏目设置,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并对网站各类信息及时进行维护更新。管好用好新媒体平台:加强了“两微”的日常维护管理,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灵活便捷、互动性强的优势,配合厅网站做好了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传播态势,进一步增强了公开实效。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精神,全年共承接办理涉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方面的建议提案196件,其中,人大建议107件(主办58件、会办49件)、政协提案89件(主办41件、会办48件),承办量居省直部门前列,承办的99件主办件按时办结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均达到100%,并全文公开了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17件。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是编制发布并动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依法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南明确了公开原则、公开内容、编排体系、公开形式、监督方式等,特别对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受理渠道、办理流程及使用注意事项等做了详细说明。二是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受理渠道上,为方便申请人有多种选择方式申请,除了畅通邮政寄送、当面提交、传真提交申请渠道外,我厅还在部门网站单独开设了依申请公开专栏,并开通了网上受理渠道。在接收办理上,我厅无条件接收申请人申请,接到申请后,办公室及时做好登记,并主动联系申请人,了解申请人的申请意图,提供相关咨询服务。根据申请事项,交由相关业务处室及时办理,其间,办公室动态跟踪,督促指导,确保在法定时限内依法规范回复申请人。2018年我厅共接收办理依申请公开件33件(其中信函申请28件,传真申请1件,网上申请4件),我厅均依法及时规范回复申请人,并明确告知申请人救济途径。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一律实行无偿服务,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共办理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行政复议4件,无行政诉讼件,法院均判决维持我厅具体行政行为。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网站建设有待进一步改进,主动公开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公开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等问题。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意识,不断提高网站建设管理水平,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和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实效,务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