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3-11-04 来源: 【厅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下简称“我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等三个部分。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我厅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推进重大民生工程、重点服务项目、重要决策部署公开为重点,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推动政务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力地促进了全厅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是着力形成政务公开工作合力。我厅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纳入总体工作目标,统筹安排,同步推进,在全厅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政务公开的局面。强化公开意识。认真学习国家和省关于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规定,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干部职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在厅党组领导下,由厅长负总责、分管厅长具体抓、各位厅领导“一岗双责”、全厅各单位负责人直接责任的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厅办公室、政研处、法规处、规财处和信息中心等重点牵头单位及厅属其他责任单位的职责,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公开工作。强化群众意识。紧紧抓住监督行政权力、服务人民群众这一主线,着力做好涉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的重大民生工程、重点服务项目、重要决策部署的公开,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公开后注意收集反馈意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各项政策落实,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二是着力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按照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对原有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整、补充和完善,研究制定了《政务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等制度,从制度层面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进一步深化。规范行政行为。为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对照所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对我厅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依据、行政执法职权等继续做好清理规范,将省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办理的社会保险登记、社保缴费基数核定、社保费征收、社保待遇支付、社保稽核和行政强制等事项进行了合并,调整后厅行政权力由133项缩减为98项,其中行政审批(行政许可)10项,行政确认11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处罚62项,其他行政权力12项。巩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加强厅驻省政务中心窗口建设,不断拓展窗口服务范围,将省专家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厅窗口统一办理。厅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行政审批工作。全年窗口共办理各项行政审批事项3457件,办结2020件,办理回国海外留学人员学历认证初审1926件。办结的行政审批事项中,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1880件,外国人就业许可79件,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审批(正式设立)2件,特殊工时制度审批34件,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及其业务范围审批2件,批准聘请外国文教专家资格单位23个。窗口实现行政审批现场办结率、按时办结率、群众评议满意度三个100%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以“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为主题,由副厅长李泽远、厅机关党委书记杨杉带队,值守四川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共办理听众反映事项20件,办结率达100%,受到各界好评。我厅阳光热线值守工作经验被省政府纠风办《纠风工作通报》转发。

三是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丰富公开形式。在厅机关电子显示屏设立政务公开栏,方便来厅群众查阅我厅基本情况。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开,将我厅的组织机构、办事程序、涉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政策法规等情况进行公开,方便群众查询了解。今年以来,我厅通过门户网站及四川人才网、四川人事考试网、四川人才培训网、四川就业服务网、四川社保公众服务网等子网站,公开各类信息上万条。通过公布12333等咨询服务电话、在厅门户网站开设厅长信箱、设置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等途径开展咨询服务,接受服务对象监督,加大纸质媒体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媒体覆盖广、影响大的特点,宣传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全年在《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劳动保障报》、《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等各级媒体刊发稿件350多篇。拓宽公开渠道。对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等工作,坚持考前将时间、条件、岗位等在省内主流媒体上发布公告,考试过程中考生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及时在厅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确保了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等重点工作全过程的公开透明。针对人社工作群众关注度高的特点,我厅在重大政策出台前,通过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厅新闻发言人接受电视、广播、报刊记者采访等方式予以公布。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内容涉及高校毕业生就业、高技能人才建设、专业技术人才中长期规划等工作,社会反映较好。

二、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落实专人受理群众来信、来电、电邮或现场要求公开的信息,对申请人一律实行无偿服务,根据有关规定予以公开,保障申请人权益。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不含现场、电话和网上咨询),办结率100%。在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工作中,对属于我厅信息且按规定能够公开的,我们主动为申请人提供查阅、抄录、复印等服务;对来信来函的,及时采取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给予回复。对申请人一律实行无偿服务,未收取任何费用。全年未收到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2012年,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国家和省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岗位调整较大,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各单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还需要有待进一步创新;对于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有待进一步规范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继续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实施办法》,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和“合法、公正、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着力完善政务公开办事制度、考核评议办法和评价、激励机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审批、反馈各环节流程和规定,使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有力;不断强化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和参与相关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努力推动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2012年省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3122

 

附件

2012年省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填报时间:2013130

主 动 公 开 政 府 信 息 情 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含新增和变更)数量(单位:条)

1857

 

 

概况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1

计划总结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2

法规公文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39

工作动态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137

人事信息数量(单位:条)

0

财政信息数量(单位:条)

1

其他信息数量(单位:条)

1677

依 申 请 公 开 政 府 信 息 情 况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单位:件)

16

本年度已办结申请件的数量(单位:件)

16

其中

按时办结数量(单位:件)

16

延期办结数量(单位:件)

0

结转下年度办理数量(单位:件)

0

现场书面申请数量(单位:件)

1

信函申请数量(单位:件)

15

网络申请数量(单位:件)

0

其他形式申请数量(单位:件)

0

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0

财政资金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0

行政执法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2

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5

其他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9

公开信息数量(单位:件)

16

部分公开信息数量(单位:件)

0

不予公开信息数量(单位:件)

0

 

涉密国家秘密(单位:件)

0

涉密商业秘密(单位:件)

0

涉及个人隐私(单位: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单位:件)

0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单位:件)

0

申请信息不存在(单位:件)

0

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单位:件)

0

其他原因(单位:件)

0

全年收取的费用(单位:万元)

0

减免的费用(单位:万元)

0

载 体 建 设 情 况

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单位:条)

1857

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数量(单位:个)

2

新闻发布会

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数量(单位:次)

4

其他载体

 

0

行 政 复 议 情 况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数量(单位:件)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数量(单位:件)

0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量(单位:件)

0

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量(单位:件)

0

其他纠错数量(单位:件)

0

行 政 诉 讼 情 况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状数量(单位:件)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的数量(单位:件)

0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量(单位:件)

0

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量(单位:件)

0

其他纠错数量(单位:件)

0

举报数量(单位:件)

0

其中

调查处理数量(单位:件)

0

访问咨询数量(单位:人次)

0

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量数量(单位:个)

1

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量(单位:人)

33

专职人员(单位:人)

1

兼职人员(单位:人)

32

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0

其中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单位:次)

0

举办各类培训班(单位:次)

0

培训人员数量(单位:人次)

0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单位:万元)

0

                   

备注: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统计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涉及的“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的信息公开条数为2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