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3-11-04 来源: 【厅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开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年度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等四个部分组成。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1年,我厅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以推进重大民生工程、重点服务项目、重要决策部署公开为重点,不断完善公开机制,拓宽公开渠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力。调整充实了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健全了组织领导机构,建立了较为完善规范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厅长负总责、分管厅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协调承办、各单位共同参与,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厅属各单位均落实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行政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工作落实。

(二)突出公开重点,及时公开公众关注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做到及时、主动、全面公开。抓好重大政策公开。及时对国家和省有关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和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政策法规、涉及业务工作的具体规范等进行主动公开。抓好重大项目公开。将就业促进等重大民生工程及灾后重建等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实施效果等,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抓好热点工作公开。对就业援助、社会保险、公务员考录、职称评聘、人事考试、军转安置、表彰奖励、专家推荐选拔等热点问题,从内容条件、办事程序、办理结果三个方面进行公开,实现全过程“阳光运作”。

(三)拓宽公开渠道,积极构建多载体、多途径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积极实施政府上网工程,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党政网,及时公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积极整合厅内网站资源,新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办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抓好网上咨询和办事服务。积极主动向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系统和省文档查阅中心提供政府信息。坚持新闻通气会制度,充分发挥各种会议和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公布12333等咨询服务电话、开设厅长信箱、设置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等途径开展咨询服务,接受服务对象监督。同时,对厅机关内部管理事项和厅属事业单位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清理规范,完善《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图,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

(四)完善公开制度,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根据新厅工作实际,及时研究制定和完善厅政务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门户网站信息保障管理办法、厅长信箱(信访投诉、咨询留言)回复办理规定,建立公开信息备案、信息公开告知、信息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通报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重点、程序及要求,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同时,认真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首问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评议、公开承诺、公开投诉制度,有力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利用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编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详表,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及时向省政府公开平台报送和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信息。2011年,我厅通过省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公开文件和信息85条,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信息200余条。

二是通过厅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展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新形象,我们新建了厅门户网站,网站主体内容分为政府信息公开和互动交流咨询两大类,栏目设计重在体现新厅特色、突出服务职能,内容涵盖人社系统各项业务工作,以满足社会公众需要。同时,认真办好四川人才网、四川人事考试网、四川人才培训网、四川就业服务网、四川社保公众服务网等厅属专业服务网站,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厅全年累计通过厅属网站公开各类信息5000余条。

三是利用会议、媒体等媒介抓好信息公开。发挥各种会议和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的作用,及时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中的重大事项按规定向社会公布。去年先后召开贯彻《社会保险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大学生创业等3场新闻发布会,厅主要领导2次率队在四川广播电台值守“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与广大听众朋友在线交流、现场答疑,反响良好。

四是及时更新厅机关办公楼电子触摸屏信息内容,主动公开服务范围、服务项目、政策依据、办事程序、办理期限等公共信息,提供优质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三、依申请公开、收费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落实专人受理群众来信、来电、电邮或现场要求公开的信息,对申请人一律实行无偿服务,根据有关规定予以公开,保障申请人权益。去年全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不含现场、电话和网上咨询),办结率为100%。

在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工作中,对属于我厅信息且按规定能够公开的,我们主动为申请人提供查阅、抄录、复印等服务;对来信来函的,及时采取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给予回复。对申请人一律实行无偿服务,未收取任何费用。

2011年,我厅有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诉讼。因原告提出的诉讼对象不符、诉讼理由不成立,经调解,申请人当场撤诉。

全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打算

2011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国家和省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有待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要求,继续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实施办法》,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和“合法、公正、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强制度和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努力推动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一二年三月一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