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4-14 来源: 厅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

  一、概述

  2016年,我厅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强化公开意识,加强制度建设,督促责任落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有力地促进了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强化公开意识。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抓手,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认真组织学习国家和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系列规定,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健全组织机构。在厅党组领导下,建立完善了由厅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政府信息公开的厅领导牵头负责、各位厅领导“一岗双责”、全厅各单位负责人直接负责的分工协作工作机制,强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完善制度体系。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厅政务公开规定》《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厅依申请公开办法》,不断完善配套机制,促进信息公开规范。

  (四)加强考评监管。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注重日常监测和管理维护,突出对门户网站各类信息的动态监督管理,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及时、规范、完整。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加大公开力度,全面主动公开。今年以来,我厅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充分发挥我厅自身平台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加强系统网站和政务微博微信建设,加快构建人社网络宣传体系。先后多次对厅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微信进行改版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栏目,增加视频播报和12333政策咨询板块,开设“人社政策宣传年活动”、“四川省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四法两条例普法宣传月”等专栏。第一时间在厅门户网站等媒体公开了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规范性政策文件20件、工作动态信息3110条、人事信息10条、社会保险信息840条、就业创业信息1020条,全年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49件,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此外还及时主动公开了我厅组织机构、办事指南、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年度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政府信息。

  (二)丰富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在全面主动公开的基础上,我厅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统筹运用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通气会等解读形式,充分发挥主流传统媒体宣传作用,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和新媒体,努力扩大政策解读的传播范围和受众面,让人民群众能够了解、理解人社政策,从而关心和支持人社工作。一是主动加强与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四川新闻网等主流媒体沟通联系,重大政策出台后,主动向媒体提供政策解读素材和相关背景资料,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导舆论,扩大政策宣传效果。二是与成都广播新闻频率合作开通“998新闻茶馆·成都人社民生热线”,每两周一期,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领域热点,采取线上线下互动方式宣讲政策和热线答疑。三是与成都地铁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全市已开通的4条地铁线路8160块视频终端上以每天16次、连续24周的频率循环播出人社政策宣传片。四是加强与群众的交流互动,以群众更能接受的方式向他们准确解读政策内涵,系统阐释政策举措,积极宣传政策成效,并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不断提高人社政策知晓率和落地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民生改善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6年,我厅在厅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解读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我省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实施意见等政策12条。召开门诊特殊疾病异地就医试点开通、四川省失业保险费率下调、云南四川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持卡就医联网结算、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等新闻通气会10余次。厅门户网站浏览量高达310余万人次,厅政务微博粉丝稳定在3.1万余名。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中国劳动保障报、四川电视台的宣传报道达600篇次。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四川发布、新华网、腾讯网、新浪网等网络媒体发布和转发我厅政策类信息2000余篇次。特别是2016年我省退休人员养老金调待政策发布后,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有不少退休人员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留言等方式咨询具体调待政策,对其中的一些调待政策表示不理解。为此,我厅组织熟悉政策的相关负责人、邀请相关财经专家分两次做客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栏目,对今年调待政策出台的背景、思路、内容、效果进行了说明,并对网友集中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2016年6月,省社保局长带队参与四川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热线节目,主动宣传我省社会保障有关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效,并回答听众政策咨询和受理群众投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8件,其中:信函申请公开4件,当面申请公开4件;属财政资金类信息1件,属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类信息6件,属其他类信息1件;已主动公开2件,公开答复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范围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件,按时办结率100%。在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工作中,对属于我厅信息且按规定能够公开的,主动为申请人提供查阅、抄录、复印等服务;对来信来函的,及时采取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给予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一律实行无偿服务,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收到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行政复议申请。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行政诉讼1件,法院判决维持我厅具体行政行为。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离省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少数人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对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认识不够,主动性不高,存在信息报送延迟、工作效率低等现象。二是公开方式还不能完全满足公众多元化信息需求。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渠道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信息公开的丰富性、时效性、便民性和精细化等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还有待加强。随着群众维权意识的日渐增强,要求公开的信息量日益增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政策素养、业务水平等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存在专职人员较少,日常培训缺失等现象。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深入贯彻《条例》和省政府部署要求,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强化教育引导,深化思想认识,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确保公开信息充分、内容规范、更新及时。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就业和社保政策法规,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积极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统筹运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和报刊作用,扩大发布信息受众面、提高影响力。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指导。加强对各地人社系统信息公开的指导和工作人员的培训,帮助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将人社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计划、同步安排、同步检查、同步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