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3-12 来源: 厅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贯彻落实《四川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情况、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及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8个部分。 

  一、概述 

  2017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社部、四川省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便民服务为理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平台建设,强化公开意识,加强考评监管,督促责任落实,加强信息发布,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加强舆论引导,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提高政府在人社领域的公信力。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加强自媒体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宣传主阵地作用,加强自媒体建设与管理。为提高厅门户网站的实用性,新开设 “媒体聚焦”、“新闻发布”、“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学习贯彻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按照省政府要求,开设了“国务院、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等专栏。我厅在推进网站建设的同时,加强与川报集团新媒体合作,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微博、微信管理,不断优化栏目设置、改进风格,使我厅政务微信微博在保障法规政策、活动举措、公共服务信息及时权威发布的同时,更加注重打造活泼亲切的风格,让受众更喜于接受。推进建立全省微信公众号矩阵,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工作,上网信息严格按信息发布保密程序审批,采取严格防范措施,确保网站和微博、微信安全。二是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和信息发布。我厅不断加强与中国劳动保障报、新华社四川分社、中国组织人事报、人力资源报、四川日报、四川卫视等各大媒体的沟通联系,并积极探索与知名度高、关注量大的第三方新媒体深度合作,与人民日报数字四川、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今日头条、人力资源报、中国青年网等媒体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在《四川日报》连续6个月开设民生观察专版,在四川新闻网开设“四川人社伴你行”专栏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主动宣传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近年来的工作成效和改革措施。全年在厅门户网站等媒体主动公开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规范性政策文件19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6501条、各大媒体发布和转发我厅各类新闻信息1000余篇次;厅政务微博发布政务信息910条、政务微信发布1030条、回复网友提问近300个,厅门户网站浏览量高达150余万人次,厅政务微博粉丝稳定在6万余名,比2016年增加2.8万名。三是及时解读政策回应社会关切。我厅坚持重要政策信息发布与政策解读联动,在发布重要政策同时,同步做好解读工作,除在厅门户网站同步上载解读材料外,我们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对重大政策第一时间进行解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涉及民生的重大法规政策或改革举措、重大活动、工作成就适时进行发布和解读。同时,加强和改进新闻发布工作,建立了每季度召开1次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主动发布人社综合性工作开展和重要工作推进情况。今年以来,我厅在门户网站共发布13篇政策解读稿件材料,召开、参加新闻发布会22场,平均每场发布会邀请10余家媒体参加,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 

  三、贯彻落实《四川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情况 

  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一是按照放管服改革及“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工作,在省级部门中首批编制完成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已公开的公共服务事项无论是事项总量,还是已实现网办数量,均居省直部门首位。二是主动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的法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适时发布就业需求信息,定期公布全省创业培训定点机构信息。定期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信息、职业供求信息和职业培训信息,引导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主动公开现行有效的社会保险法规、制度、政策、标准、经办流程。及时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定点医院、定点药店名录和社保关系转续经办机构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定期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收入、支出、结余和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及待遇享受人数。按规定做好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发布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工资指导线。 

  四、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及公开情况 

  我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和省政协提案交办会议精神,全年共承接办理涉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方面人大建议75件(主办40件、会办35件),政协提案103件(主办44件、会办59件),按时办复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均达到100%,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成果运用进一步丰富,并均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厅不断完善内部办理机制,规范文书制作送达,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7件(其中: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类信息9件,行政执法类信息1件,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类信息5件,其他类信息2件),我们主动与申请人加强联系沟通,及时依法依规回复,按时办结率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一律实行无偿服务,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共办理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2件(其中撤诉1件),法院均判决维持我厅具体行政行为。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省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务公开的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五公开”进展不均衡。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力量仍显不足。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部、省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方法,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和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能力,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府信息服务,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