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3-11-04 来源: 【厅办公室】 【字体: 浏览量: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下简称“我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规定进行编制。全文包括工作机构基本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收费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打算5个部分。年报电子版通过四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www.sc.hrss.gov.cn)全文公开。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基本情况

工作机构名称: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作机构地址:成都市陕西街54号(南院),成都市东二巷18号(北院);负责人姓名:叶壮;负责人现任职务: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公务员局局长。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0年,我厅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川府发〔2008〕33号)等文件精神,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和合法、公正、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全力确保机构改革期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推进2009年12月29日新厅成立以来,厅党组针对机改过渡期间一厅两地、南北院异地办公的实际,及时作出“由南北两院相关处室按现行规定和办法牵头办理政务公开工作”的决定,明确由北院办公室、南院法制处(宣传办)分别牵头做好相关工作,细化了工作重点、工作程序和责任要求,确保了机改过渡时期工作正常有序推进。

二是及时调整和充实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010年9月新厅“三定”方案实施和内设机构、人员安排到位后,我们及时对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形成了厅长负总责、分管厅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协调承办、各处室配合参与的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各处室、单位均落实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此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高效运转。

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建立健全了保密审查、监督考核、目标管理、组织领导等工作机制,整合厅门户网站、电子触摸屏、政务公开栏等现有资源,实行多平台多载体公开政府信息,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四是切实强化监督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核范围,加大监督力度,强化目标管理,确保了按规定要求主动、及时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信息。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利用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要求及时向省政府公开平台报送和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信息。2010年,我厅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70余条,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信息300余条。

二是通过厅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为推进政务公开,展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新形象,对四川劳动保障网、四川人事人才网进行了整合、升级,完善了外网运行的管理规范和网络技术支撑体系。及时通过门户网站的机构信息、政务公开、最新公告、最新政策等多个栏目,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信息。全年累计公开各类信息4800条。

三是利用会议、媒体等媒介抓好信息公开。发挥会议和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的作用,让群众及时知晓养老保险、灾后重建、促进就业、人事考试等政策和工作信息。2010年,我厅先后2次参加四川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热线活动、1次省政府网站在线交流活动,就“关注民生、促进就业”等热点问题与群众在线交流、现场答疑,收到了良好效果。年内共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接受媒体专访10余次,刊(播)新闻稿件300余件。

四是及时更新厅机关办公楼电子触摸屏信息内容,主动公开服务范围、服务项目、政策依据、办事程序、办理期限等公共信息,提供优质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四、依申请公开、收费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落实专人受理群众来信、来电、电邮或现场要求公开的涉及自身切身利益的信息,依法保障申请人权益。今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不含现场、电话和网上咨询),依照申请办理和答复7件,办结率100%。

在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工作中,对属于我厅信息且按规定能够公开的,我们主动为申请人提供查阅、抄录、复印等服务;对来信来函的,及时采取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给予回复。对申请人一律实行无偿服务,未收取任何费用。

2010年,我厅有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出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省政府审理后对我厅答复意见予以维持。法院审理后判决驳回起诉人的诉讼请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打算

2010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与国家和省有关实施政府上网工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具体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拓展信息公开平台、推进政务公开的力度尚需进一步加大,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要求,继续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实施办法》,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公开新局面。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大力完善各类政务公开办事制度,完善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办法及评价、激励机制,加大监督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审批、反馈各环节流程和规定,使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便民、高效。二是进一步强化载体建设。加快整合网站资源,完成厅门户网站改版工作,强化电子政务服务系统建设。三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附:2010年省级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报表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1年2月22日

附件

 

2010年省级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报表

 

填报单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填报时间:2011年2月28

主 动 公 开 政 府 信 息 情 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含新增和变更)数量(单位:条)

4800

 

 

概况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14

计划总结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16

法规公文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246

工作动态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3735

人事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685

“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类信息数量(单位:条)

36

其他信息数量(单位:条)

68

依 申 请 公 开 政 府 信 息 情 况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单位:件)

7

本年度办结数量(单位:件)

7

结转下年度办理数量(单位:件)

 

现场书面申请数量(单位:件)

 

信函申请数量(单位:件)

7

网络申请数量(单位:件)

 

其他形式申请数量(单位:件)

 

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5

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财政资金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1

灾后恢复重建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行政执法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其他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1

           

 

公开信息数量(单位:件)

6

部分公开信息数量(单位:件)

 

不予公开信息数量(单位:件)

1

 

涉密或涉及个人隐私等信息(单位:件)

 

信息不存在(单位:件)

1

非本机关信息(单位:件)

 

其他原因(单位:件)

 

全年收费金额(单位:元)

0

减免费用金额(单位:元)

0

载 体 建 设 情 况

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单位:条)

4600

部门网站是否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年访问量(单位:人次)

450000

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数量(单位:次)

2

其他公开载体建设和使用情况

 

行 政 复 议 情 况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数量(单位:件)

1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数量(单位:件)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量(单位:件)

1

纠错数量(单位:件)

 

行 政 诉 讼 情 况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状的数量(单位:件)

1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的数量(单位:件)

 

行政机关胜诉的数量(单位:件)

1

行政机关败诉的数量(单位:件)

 

其他数量(单位:件)

 

             

说明:1.统计时间从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2.主动公开信息的统计范围为:厅门户网站(含原劳动、人事网)、四川人事考试网及省政府门户网站;“人事类信息”包括:人事任免、人事考试证书、成绩、面试、体检和录用信息等;3、我厅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流量设置统计,45万访问量为厅全年门户网站流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