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根治欠薪工作新闻通气会

发布时间: 2020-01-16 来源: 厅劳动保障监察处、厅宣传中心 【字体: 浏览量:

116日,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根治欠工作新闻通气会领导小组副组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全面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通报2019年以来全省根治欠薪工作进展情况。

胡斌指出,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出台,标志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启了依法治理的新征程,为农民工维护劳动报酬权益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武器《条例》对各地各部门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新闻媒体宣传根治欠薪工作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大家深入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确保广大农民工“温暖越冬、欢乐过节”。胡斌要求,下一步,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落实企业业主的主要责任、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人社部门的牵头协调责任;二是建立数据共享、总包直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公益律师法律援助、“黑名单”诚信档案、工资保证金等六项制度。三是开展“三清两打”行动,通过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做到欠薪清查、清偿、清零,严厉打击恶意欠薪、恶意讨薪行为,坚持有法必严、违法必究,有诉必接、接必速办,有案必查、查必快清,有黑必曝、曝必严惩,有恶必除、除必务尽的原则,推动以法治手段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坚决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

黄晓东通报了2019年以来全省根治欠薪工作情况。他指出,2019年以来,全省上下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企业直发工资、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和恶意讨薪行为,开展“法援惠民生、服务农民工”法援律师进工地公益法律服务专项行动,采取“发点球”督办、实地督办、约谈、周调度等多种方式,狠抓督查督办,强化根治欠薪宣传,农民工工资拖欠高发多发态势得到明显遏制。据统计,2019全省欠薪案件结案率达到99%,欠薪案件、拖欠金额、涉及人数分别同比下降42%84%83%。将30家用人单位或个人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实行联合惩戒,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21件次,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187件。下一步,还将重点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宣传、培训和贯彻实施工作,启动2019年度省政府对市(州)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加大欠薪督查督办力度,确保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厅宣传中心负责同志主持通气会,司法厅、住建厅分别就农民工公益法律援助和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发展改革委、司法厅、公安厅、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数字四川、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四川新闻网等20家媒体记者参加新闻通气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