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首届“天府杯”走出的“铿锵玫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发布时间: 2019-11-06 来源:省就业局【字体: 浏览量:

   1018日,四川省第二届“天府杯”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闭幕式在成都高新区成功举办的当天,首届“天府杯”大赛“创业典型”陈望慧的先进事迹也登上了《四川日报》头版,报道了她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先进个人”。 

新京报报道截图

四川日报头版报道

 

  两年前,在20177月四川省首届“天府杯”创业大赛中,“玫瑰姐”陈望慧带领着其创业项目脱颖而出,在创业创富分组决赛中荣获“创业创富典型”称号。 

  两年后,借助“天府杯”打开知名度,项目迎来飞速发展的陈望慧,在201910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先进个人”。 

  1017日,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报告会上,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陈望慧作为获奖代表,第一个登台作先进事迹报告,讲述了自己在雪山下依靠玫瑰产业,带领全村从“没有一个万元户”,到“家家都是万元户”的玫瑰故事。 

  报告会结束后,陈望慧面对媒体的采访,难掩兴奋地说道“报告作得很成功,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对我那句‘疯子的想法、傻子的做法’印象深刻,说只有这样才能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得实实在在。”作为全国人民的骄傲、四川人民的代表,多家媒体纷纷展开报道,《四川日报》更是头版报道了陈望慧“带领全县百姓脱贫致富”的励志故事。 

  2011年初,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地形复杂的冒水村,村民庄稼受到了野猪严重破坏。当时还是冒水村村主任的陈望慧到地里查看灾情,细心地发现野猪居然没有啃食地边野生的玫瑰,一个疯狂的想法出现在脑海——不种庄稼,改种玫瑰。在自掏腰包,考察发现了玫瑰产业的巨大市场后,20123月,陈望慧带领冒水村百姓开始种植玫瑰。因存活率非常好,收益也不错,全村掀起了种植玫瑰的热潮。 

  此后,陈望慧潜心钻研,立足当地实际,探索出了一条以种植苦水玫瑰为主的特色发展之路。通过几年的努力,冒水村玫瑰产业渐渐有了起色。为了“带领全县人民脱贫致富”这个坚定的目标,陈望慧在20017年携“玫瑰产业精深加工项目”项目参加了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承办的四川省第一届“天府杯”创业大赛。坚定的信念、昂扬的斗志,陈望慧的精彩表现,让她在创业创富分组决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创业创富典型”称号。

 

陈望慧在四川省第一届“天府杯”创业大赛现场

  

   “天府杯”助力陈望慧打开梦想的翅膀,如愿打开了玫瑰项目的知名度,并迅速接到了大量的订单,产品的销路也在不断拓宽。玫瑰种植面积由3000亩扩大至5000余亩,更多的种植基地还在计划中。不断增加的生产流水线,带动了当地百姓的就业,产品线工人一时成了当地让人羡慕的工作。 

  截止到去年,“玫瑰产业精深加工项目”共带动了当地1300余户村民种植玫瑰,涉及6个乡镇,14个村;带动760户贫困户和240多户残疾人增收致富,其中精准扶贫135户;带动群众增收240万元,户均增收3000余元。如今,“玫瑰产业化种植基地”已初具规模,陈望慧乘风而上,探寻出一条“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啃下“硬骨头”,彻底解决群众增收难问题。 

生产车间工作在筛选玫瑰

 

  “苦心人天不负”,这朵高原上的“玫瑰花”,在创业的路途上,怀揣着目标和希望,一步步坚定地走来,终于迎来了人生的荣耀时刻!从“天府杯”创业大赛中闯出重围,收获鲜花和掌声后,初心依旧的陈望慧,已经走到了无数创业人羡慕不已的顶峰,但这份荣誉,她值得!下一步,陈望慧还要把玫瑰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她计划进一步挖掘当地藏族习俗,用特色文化和玫瑰花海吸引更多游客,带动贫困老乡脱贫增收。

 

陈望慧

  “天府杯”从来都不只是一场简简单单的比赛,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一直关注着从大赛走出去的创业者们,为他们的项目发展添砖加瓦,为他们的困境排忧解难,也为他们的成长与成绩而骄傲自豪。 

  我们期待更多的创业者勇立潮头,带动当地经济,引领行业发展,“用一朵玫瑰花,致富千万家”!省双创中心,也将竭诚为每一位创业者提供服务,助力每一位创业者乘风破浪,扬帆启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