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创业创富组“创业之星”——SMD-2016新型石英晶体谐振器项目黄屹

发布时间: 2019-10-12 来源:省就业局【字体: 浏览量:

  求新求变引领石英晶体行业发展新方向 

    

 

 

 

  创业创富组决赛的现场,在高精尖领域大放异彩的“新型SMD-2016型晶体谐振器”项目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路演人黄屹通过深入浅出的表述和生动形象的举例为现场评委和观众展示了磨剑归来的颠覆性制造技术。  

    

  自主研发,颠覆原生产工艺 

    

  石英晶体谐振器,犹如电子产品的心脏。这个选择和控制频率用的电子元件,被称作“产业之盐”。它位于电子信息产业链的前端,是电子信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通信、计算机及网络等系统和终端产品提升性能和集成度的基础。黄屹和团队钻研多年,付出无数心血的便是这样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电子元件。 

  明德亨总公司位于山东烟台,但主材晶片最大供应商在成都,手机贴装的客户主要在贵州,运输成本较大。通过考察,了解到泸州市纳溪区政府人员办事效率高、务实服务,几番考量,黄屹和项目团队于20178月来到了四川泸州,设立分公司。 

  晶体谐振器起源于美国,发展在日本,规模生产却在中国。制造业要求紧跟技术变革,60多年岁月过去了,晶体谐振器的每一次变革都紧跟市场的需求,从军用电台到民生电器,再到如今的互联网,满满刻着的都是时代的印记。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晶体谐振器的尺寸逐步向微型化、片式化发展,国产替代进口,产品性能向高精度和低功耗方向发展已经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 

  敏锐察觉到行业的风向变化的黄屹,带领团队成功开发了SMD石英晶体谐振器整板基座点胶、整板谐振件刻蚀、整板盖板与整板谐振件的激光封焊等核心加工技术,取得“表面贴石英晶体谐振器生产中非接触式喷胶系统及方法”、“一种SMD石英晶体谐振器及其整板封装加工工艺”等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同时,项目成功开发关键设备建设自动化生产线,运用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创新性地提出变单只加工为整板制造的新思路。 

  这些自主研发的多项全新生产技术,历时七年的研究,颠覆了原生产工艺,并在多个行业得到广泛应用。自主研发的新型SMD晶体谐振器整板生产设备及工艺,属全球首创,并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国际专利正在申请当中。 

  国内的小米、海信、歌尔,国外的索尼、LG、夏普等是烟台明德亨工厂的合作伙伴,也即将成为四川明德亨智慧工厂的主要客户。 

    

  打造成为晶体行业新典范 

    

  如今,经过多年的研发,明德亨智慧工厂已成为泸州对外宣传的“新名片”,它填补了泸州电子元件产业的空白。智慧工厂符合绿色工厂要求,达产后可以安排直接就业人数250人,每年上缴税金3000万元。目前公司带动就业130人,85%是川籍子弟,其中有一半为大学毕业学习机电、计算机专业,为当地留住了宝贵人才。 

  当前,新兴技术跨学科、跨领域应用,会在应用领域形成颠覆性技术,以颠覆性技术为核心的创新对产业发展具有变革性意义。公司发明的谐振器整板加工技术以及采用的互联网平台技术就是一个典范,被晶体行业秘书长称为里程碑式的技术变革,代表了晶体行业最高技术水平。 

  未来,黄屹和项目团队会继续深耕石英晶体谐振器技术的研发,预计2020年年底实现二期2016型号6000万只/年达产;2021年公司年生产规模计划达到15.7亿只,在全国同行业中排名第一,预计实现年收入3亿元。 

  此次“天府杯”创业大赛,黄屹对他的项目信心满满,但尽管如此,在彩排的现场,临近晚上十点,依然能看到黄屹在亲自修改自己第二天将使用的路演PPT。就是这份一丝不苟的专注和努力,最终使他收获了创业创富组决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黄屹认为,参加此次大赛,他最大的感受就是通过这个大赛平台开阔了思路,了解了很多其他领域的新兴技术;此外,在比赛的现场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行业的朋友,相互学习和拓展了新思维和新观念。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