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退役军人创业组“创业之星”——“互联网+”助力土陶企业在线销售项目兰剑

发布时间: 2019-10-11 来源:省就业局【字体: 浏览量:

  发扬吃苦耐劳优良作风 用“互联网+”助力家乡土陶产业发展 

 

 

    时间回到20年前,那时兰剑刚退役分配到了县水务局,2002年辞职后到了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学习电子商务。兴许是年轻气盛、甘于折腾,在成都呆了几年之后兰剑又辗转到了浙江,主要从事电子商务运营工作。工作四年以后,对家乡的思念以及对往后人生的思量等种种情愫涌上心头,兰剑决定返乡并于2013年创建了美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进军土陶行业,为家乡做贡献 

    

  投身到土陶行业之前,兰剑所经营的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子商务第三方运营服务、商品摄影、视频拍摄、品牌升级服务等。几年下来,兰剑对电子商务、互联网销售等琢磨出了自己的经验。“投身到土陶行业非一时兴起,而是我经过长时间的考察才决定的事情。” 

  自贡市荣县约有4亿吨高岭土储备量,自秦汉时期已经掀起了制陶行业热潮,千百年岁月流淌,孕育出了较为成熟的制陶技术,使得所产土陶具有耐酸碱、不渗漏、致密度高、透气性好等特点。但是近年来,在电子商务的冲击下,土陶的线下销售渠道受到挤压。荣县所处地区欠发达,电商从业人数少,缺乏经验丰富的电商运营人才,使得当地制陶企业难以拥抱互联网转型升级。 

  “家乡宝贵的资源不能浪费,需要后辈积极去保护和传承。”对土陶产业进行精确的数据分析以后,兰剑于20183月果断进入土陶运营市场,凭借自身和团队多年积累的互联网在线销售经验,制定出适合荣县制陶企业特色的销售合作方案。 

  在兰剑看来,新型互联网商业模式,主要解决“买”与“卖”的问题,因此他对公司的运营结构进行了调整,将公司运营重心从以前的分散服务改变为垂直服务,只服务运营土陶市场,采取与传统土陶企业代运营托管的方式,通过公司强大的技术力量以及员工丰富的电商从业经历,重点服务传统型陶瓷制陶企业。 

  由兰剑带领的美加电子商务公司致力于整合荣县土陶生产资源,助推荣县陶业成为真正的具备互联网特色的“西部陶都”地域名片。目前,荣县当地与美加合作的制陶企业有双龙和陶老头两家核心样板企业,土陶托管服务运营仅1年,美加已成为四川最大垂直类土陶托管服务企业之一、淘宝TOP10厨房商家。 

    

  始终恪守军人精神,做好土陶事业 

    

  长期以来,土陶产品包括泡菜坛的内盖等样式在创意和创新上都缺乏突破,兰剑期望能够抓住这个痛点并击破,因此,通过政府牵头,美加有幸和景德镇陶瓷大学合作,在土陶样品的花纹上进行创新,使得土陶的外衣焕然一新。 

  “土陶是供不应求的产品,我们把荣县发展得比较好的制陶企业供应商整合在一起,通过京东、天猫等合作平台,将产品与顾客很好地连接在一起,真正解决产销问题。”项目目前已经为当地提供了600个左右的从业岗位,带动就业185人,成为了全国最大土陶在线供货商。 

  参加此次第二届“天府杯”创业大赛,在退役军人创业组决赛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这让兰剑感到很惊喜。“参加此次大赛的很多项目都很优秀,在比赛现场我见证了很多参赛项目的别样风采,和他们一起比拼让我觉得很荣幸,能进入总决赛十二强,我的内心激动不已。”兰剑说。 

  在比赛现场,导师张书平建议,项目可以助力已合作的企业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拥有了IP,对于产品的长期推广和销售都很有帮助。比赛结束之后,兰剑和团队成员协商,大家都认为张老师的建议十分中肯,且具有可行性,将作为今后项目实施和优化的方向。 

  “唯有坚持,方得始终”是兰剑的创业座右铭,军人身上具备的甘于吃苦、坚持不懈的精神早已深深烙在了他的身上。把老祖宗留下的资源和产业发扬光大,使其在新时代浪潮下继续焕发生机,努力为家乡做贡献,是这位退役军人立志要实现的心愿。这份土陶事业,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