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我省举办技能人才评价业务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3-03-09 来源: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字体: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全面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川人社规〔2022〕9号)精神,调度推动全省技能人才评价质量调研指导工作,加强对市(州)的业务指导,进一步规范技能人才评价机构备案、认定实施、题库建设管理、考务流程监管、证书数据审核报送工作,提升技能人才评价工作质量,3月3日下午,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举办全省技能人才评价业务线上培训会,各市(州)职鉴中心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省职鉴中心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重点围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质量监管、题库建设管理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内容开展业务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方面,结合评价机构备案实施相关文件对等级认定政策做了解读,详细介绍了评价实施关键节点具体要求、监管系统功能和操作步骤,涵盖备案信息上传、考试计划上传、成绩信息上传、业务干预、证书生成和证书数据上传国网等经办流程。评价质量监管方面,就技能人才评价工作质量把控、工作调度常见问题及结果运用做了深入讲解,列举了记录表填写、阅卷评分、考评员签字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强调要严把评价质量关。题库建设管理方面,分别从等级认定基础题库建设、专项职业能力题库建设和题库运行管理三个维度展开讲解,介绍了题库建设的基本要求,通报了基础题库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重点强调题库管理制度建设、题库场地建设和抽题组卷等方面的工作要求。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方面,详细讲解了考务管理流程,报名审核、计划发布、信息录入、资格复审、考点设置、考核实施、阅卷评分、考核过程管理、质量督导、成绩确认、数据报送和空白证书申领等,强调要压实评价机构主体责任、规范考核工作和强化监督管理等工作要求。

省职鉴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就全省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扎实开展技能人才质量调研指导工作,规范评价行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构建质量监管长效机制,在目标任务、业务范围、工作内容、工作安排上下功夫,全面查找本地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短板,梳理风险隐患,对标对表抓好落实,加快等级认定评价机构备案,为全面完成年度高技能人才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继续强化评价质量监管,对技能人才评价质量严格把关,增强评价过程的科学性、规范性,切实加强对评价工作的质量管理,增强法制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和发展意识。三是全力推动近期重点工作,认真贯彻全面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统一备案流程,加快等级认定机构备案进度,不断扩大评价规模,督促指导评价机构把握关键环节,规范评价过程,加强证书管理及资料归档,实现提质扩面。

此次业务培训坚持问题导向,既有政策解读,又有案例展示,进一步指导各市(州)全面梳理了业务流程,理清了工作思路,为下一步持续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推动我省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2023年3月9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