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创业大赛有声势 服务项目有实效——四川省第二届“天府杯”创业大赛达州选拔赛简述

发布时间: 2019-10-22 来源:达州市就业局【字体: 浏览量:

    “我创立的《景秀花果 文旅峨城》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自县里海选初赛,到参加市级决赛,再到参加省级分组总决赛,一路走来,我一直学习,也一直在成长。这次参赛经历,让我终身受益,令我终身难忘”,《景秀花果文旅峨城》项目负责人顾小均说。 

  四川省第二届“天府杯”创业大赛达州选拔赛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历时三个多月,得到了广大创业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全市人社、就业服务机构通过广泛动员、组织实施、宣传报道、后续服务等务实举措,成功举办了赛事活动,树立了创业大赛活动品牌,擦亮了创业服务金字招牌。 

  (一)深入动员,提高项目积极性。活动启动以来,达州市迅速制定第二届“天府杯”创业大赛达州选拔赛的工作方案,组建市赛组委会,召开赛事工作会议,发布赛事活动规则、流程等。全市就业服务机构通过传统媒体、新兴媒体齐上阵,广播电视报道、依托门户网站公告、群发短信宣传、深入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动员、点对点宣讲赛事规则等,深入宣传赛事活动,引导动员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积极参与活动。大赛共征集150余个项目进行海选,参赛人员主要来自高校毕业生、在校大学生、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项目涵盖教育、农业、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环保科技、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共有近100个创业项目通过市赛组委会审核。通过深入细致的宣传发动,有效提高了创业者参与赛事的积极性。 

  (二)精心实施,增强赛事影响力。创新采取各县(市、区)海选推荐、南北片区初赛、市级决赛、省级总决赛的模式,赛事活动坚持从基层选拔、层层举办。市级以下赛事由市赛组委会统筹推进,统一赛事规则和流程,统一邀请评委,统一氛围营造和宣传报道。尤其是在2个县城举办的片区赛,坚持围绕“6+3”产业项目、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大局,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县政府分管常务副县长亲自挂帅、亲临赛场致辞鼓劲和观摩比赛,人社就业部门聚力主办,财政、教育、科技、退役军人、共青团等部门共同协办,有力提升了就业创业工作和赛事活动在党委政府的地位。参加县级初赛的近100个项目,通过项目路演、PPT和实物展示、回答评委提问等关键环节,最终确定26个创业创新项目、60余名选手参加市级决赛。在市级决赛环节,组委会邀请省人社厅、省就业局和市政府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和颁奖仪式,经过激烈角逐,原创文化自媒体、净环环保压滤机、广告传媒公司创办、耳机喇叭智能制造等四个创业项目分别斩获“大学生创业组”“返乡下乡创业组”“退役军人创业组”“创业创富组”一等奖。景秀花果文旅峨城、教育培训与公益服务、军人与茶等22创业创新项目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和优胜奖。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创业项目和参赛选手,代表我市参加了四川省第二届“天府杯”创业大赛决赛。 

  (三)扩展宣传,提升活动知名度。在赛前动员、赛事筹备、县级初赛、市级决赛等环节中,我们积极采编简报和信息,多维度报道赛事活动。整个赛事活动共编辑刊发简报和信息10余期,县级初赛、市级决赛的信息,先后被中国就业网、省人社厅门户网站、今日头条、腾讯等知名媒体转载报道,有效的提升了赛事活动的知名度。同时,市赛组委会在达州电视台开辟专栏节目,对第一届“天府杯”创业创新大赛达州选拔赛的获奖优质项目进行跟踪系列采访报道,扩大了创业项目的社会影响,助力经营发展。 

  (四)追踪服务,提高项目存活率。赛事活动结束后,及时组织参加省级总决赛的项目参加提升培训,增强项目的展演能力、竞争力。在市级决赛后,对获得邮储银行和天使投资人预授信的创业项目,跟进了解金融机构对项目的扶持情况,协调解决项目融资等方面的问题。开展“青创+筑梦千里巡之达州巡诊”活动、返乡下乡创业IYB创业提升培训等方式,积极解决参赛项目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参赛项目提高内部管理、成本核算、增强发展后劲等能力,助力其进一步发展壮大。今年以来,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368万元,同比增长103.3%,直接扶持自主创业705人,带动就业2116人。 

  本次创业大赛既充分展示了达州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果,生动彰显了创业者大胆创新、敢为人先的创业创新精神,又深入挖掘和推广了一批优质创业创新项目,还有效提升了就业创业工作在党委政府的地位和影响,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凝聚了力量,为创业者搭建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