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德阳市罗江区:“新就业形态零工市场”助力就业助民增收

发布时间: 2024-04-16 来源: 德阳人社 【字体: 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为支持灵活就业人员多渠道实现就业,罗江区人社局按照“零工聚集在哪里,市场就建设到哪里,服务就保障到哪里”的暖心思路,大力推进“零工市场”建设,通过建设零工“小市场”,激活就业“大民生”。

罗江区人社局积极构建的就业服务精准对接平台——“新就业形态零工市场”,每周二在奎星阁社区定期开市,通过把岗位“摆出来”、让工作“逛到手”,让求职者找到“家门口”的工作。“零工市场”的创建,将就业服务延伸至社区,让求职者在“家门口”就能接触到丰富的就业岗位,推动企业和求职者实现“双向奔赴”,畅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强化政策引领,激活“零工市场”就业活力。在“零工市场”,就业服务专员积极向求职者和企业宣传罗江的就业创业政策,帮助他们了解和利用政策资源,扩大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面,促进劳动者就近就业创业。创业政策、招工信息、技能培训等动态信息的适时更新,零工家门口就有了专属“信息库”和“加油站”。

延伸服务触角,打造“零工市场”服务驿站。在“零工市场”设立“服务驿站”,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人社服务,聚焦群众关切的社保、劳动、就业三条主业,专注“零工就业创业、群众便民生活服务、市场主体灵活用工”三方需求,针对性提供“问政策、找工作、要培训、保权益”零工一站式全职业就业服务新体验。同时设立“暖心驿站”,设置休息充电、急救药箱、餐饮小憩等便民生活服务区,让零工们渴了有水喝、累了有地坐,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归属感”“幸福感”满满。

服务提档升级,助力“零工市场”走向云端。开发“罗业通”求职小程序,强化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免费为求职者提供在线就业指导和岗位推荐服务,精准实现“人岗匹配”“送岗到人”。通过线上线下同步采集、动态更新、高效匹配,助力零工市场“数智”化人力资源服务,实现零工当天到岗、工资打卡日结的“即时快招”服务模式。

今年以来,罗江区人社局在奎星阁社区、新盛镇和略坪镇巡回举办“零工市场”招聘活动12场,共组织500余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2000余个,覆盖了家政服务类、管理类、餐饮类和制造类等多个行业,促成501名求职者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近40岁的宝妈何某娇,到罗江区“零工市场”登记个人信息后,经过工作人员的筛选推荐,她立刻找到了家政保洁的工作。“现在谁家需要打扫的我就去一下,一个月也能挣到三四千块钱,既能带娃又能赚钱,真好!”她说道。

下一步,罗江区人社局将继续抓牢零工“小市场”这个关系就业“大民生”的“关键小事”,探索开发更具智慧化和精确性的新就业形态特色模块,形成一套可快速推广复制的零工市场建设模式,向有需求的其他社区、乡镇逐步覆盖,加快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公共就业服务新格局,助力零工群体好就业、就好业。

撰稿:郝小洋 李明冬    审核:陈敬蓉    责任编辑:杨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