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泸职校:办学入园育匠才 助力西部工匠城建设

发布时间: 2024-04-16 来源: 泸州人社 【字体: 浏览量:

近年来,泸州市职业技术学校紧扣泸州市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趋势,聚焦产业链人才短缺难题,通过“搭平台、育匠才、建联盟”,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助力西部工匠城建设。

搭平台。以“教培产城”融合发展为契机,政校企行四方联动,办学入园。2021年9月,高新产业园区新校点建成投用,搭建了产教融合平台,畅通了产教融合渠道。通过将专业建在“产业链”上,不断优化学校专业结构,动态调整专业布局,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高新区校点位于泸州国家高新区与白酒产业园区交界处,现有智能制造专业群机械制造加工、电子电器、工业机器人三个专业,在校生1000余人,辐射服务泸州市最重要的两个产业园区。

育匠才。办学入园以来,学校与泸州启航科技有限公司、泸州成像通科技有限公司等名优企业深度合作,紧贴企业需求,开展“三教”改革,实施“项目制”教学,推出“N+1”证书育人体系,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三年多来,共为园区提供实习学生达2000人次,缓解了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压力。师生利用3D打印和光固化打印机帮助酒业园区瓶盖制造企业将打样时间从两天缩减到两小时,工业机器人专业学生赖某康在实习阶段提出多个能显著降低自动化设备故障率的技术改进方案,有效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

建联盟。作为市域产教联合体的筹建重要主体,学校积极参与装备制造产业学院的建设工作。2023年8月,市政府召开泸州高新产业发展产教联合体产业学院成立大会,成立泸州高新产业发展产教联合体装备制造产业学院,高新区校点被选为装备制造产业学院副理事长单位,牵头完成共建专业、共建课程、共建教材、共建实训基地等工作。此外,还通过与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中高职贯通培养等多种方式,打通培养链,订单化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撰稿:林子杰    审核:龙文灯    责任编辑:杨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