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自贡:“五抓五促”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 2024-03-29 来源: 自贡人社 【字体: 浏览量:

自贡市认真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为主线,持续推进调解仲裁“四化”建设,着力抓组织保障、多元机制、宣传引导、流程优化和专项行动,不断提升调解仲裁工作质效。2023年全市共受理争议案件1124件,同比减少14.78%,大量劳动争议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有力地促进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抓组织保障,促基层调解网络织牢。印发《关于指导用人单位建立劳动人事争议内部申诉和协商回应制度的意见》,深入企业开展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指导用人单位建立内部申诉和协商回应制度,推动劳动争议协商调解机制建设。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实现乡镇(街道)调解组织全覆盖,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围绕新业态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成立自贡市中竞物流有限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和自贡市5G电商直播孵化产业园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2家行业性调解组织。精心选树培育10家基层调解组织参评省、市两级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3家省级金牌调解组织;开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培训班9期,260人取得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证,基层调解队伍得到进一步加强。

抓多元机制,促矛盾纠纷化解给力。召开全市劳动领域诉源治理暨裁审衔接工作会议,推广劳动领域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建设经验,开展劳动人事争议案例研讨,统一裁审法律适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聚整合优势资源,联合法院、司法、工会等职能部门设立全市首家劳动领域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部门联动协作作用进一步凸显,自设立以来,共成功调解案件65件,涉案金额245万元。建立劳动争议仲裁与劳动保障监察协调联动机制,不断提升争议处理和执法效能,依法高效处置劳动纠纷。推行“劳动维权+就业帮扶”服务,延伸工作链条,提供就业帮扶,助力稳定就业。

抓宣传引导,促预防协商机制增效。编印《企业劳动用工指导手册》,持续开展“流动仲裁庭”“背包仲裁”,通过“院坝会”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主动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园区、企业、院坝,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全面提升职工依法维权意识。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引导在线申请、在线调解、云端化解。推行庭审观摩,以案释法。2023年以来,开展“流动仲裁庭”“背包仲裁”等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深入企业开展“情系女职工关爱到永远”妇女节普法宣传活动。拍摄制作《绿色通道助维权 暖心调解息纷争》情景短剧,入选川渝人社法规政策“我来讲”网络点赞活动。

抓流程优化,促便民为民服务提速。推动案件分类办理,落实对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残疾人等特殊劳动群体联合调处化解制度,成立“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快调、快立、快审、快结。坚持先行调解、快速立案、优先开庭审理、及时裁决结案。对于案情简单、争议不大、权利义务明确的案件,简化受理、处理、审批、送达程序,凡符合条件的当即立案,保证在30日内依法审结,比法定时限缩短了15日。对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且符合条件的案件均采取终局裁决。2023年,130件争议案件通过终局裁决的处理方式结案,占裁决案件的32.18%。通过“绿色通道”处理争议60件,涉及金额189.04万元,其中处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争议12件,涉及金额7.62万元。

抓专项行动,促企业用工管理规范。联合共青团自贡市委印发《自贡市常态化长效化开展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实施方案》,遴选18名政治素质高、专业功底好、服务意识强的青年仲裁员成立自贡市青年仲裁员服务企业志愿服务队。以劳动争议预防、解决企业需求为服务重点,调解仲裁服务由被动化为主动,通过送法入企、以案释法、用工体检、争议预防调处和助企纾困等举措,开展志愿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劳动用工管理难题,营造共商、共建、共赢的和谐劳动关系氛围。自组建以来,已联系企业100余家,服务职工1200余人次。主动参与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薪暖农民工”等行动,收集企业需求50余项,解决用工难题50余个。选派骨干仲裁员为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川南专班、烟草系统内训师培训班、和谐劳动关系培训班等授课,增强企业规范用工的法治意识。

撰稿:李正良    审核:李彬    责任编辑:王镜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