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眉山东坡:“三举措”抓好农村劳动力实名制信息动态管理

发布时间: 2024-03-29 来源: 眉山人社 【字体: 浏览量:

近日,眉山市东坡区农村劳动力实名制信息管理工作被省就业局表扬为2023年管理工作突出区(县)。为准确掌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提升精准服务能力,东坡区全面落实农村劳动力实名制信息管理工作,为精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精准摸排,织密“信息网”。依托四川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采取“组采集、村录入、镇导入”的方式开展农民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排查,全面掌握辖区内农民工数量、个人基本信息、转移就业情况、培训及技能情况、返乡情况等信息,完善农民工服务网络建设。2023年全年动态更新实名制劳动力信息28772条。

精细服务,搭好“暖心桥”。提升精准服务能力,依托系统数据积极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在成立区、镇两级农民工服务中心的基础上,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建164人的村级基层人社服务队伍,协助职能部门和村镇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开展技能培训、推岗就业、权益维护等工作,将农民工服务触角延伸到村组。全年共推送岗位信息5861个,成功推岗就业1362人,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622人,新增返乡创业356人。

精心管理,夯实“数据库”。制定《村(社区)基层人社服务队伍的考核办法》,持续对基层人社服务队伍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每季度对各镇动态管理的系统数据、报表、就业形势分析等情况进行通报,建立了持续推进实名制信息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统计入库农村劳动力33.93万人,转移就业20.25万人,实现转移就业率约60%。

撰稿:童良英    审核:王风    责任编辑:王镜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