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元苍溪:跨县共建“用工基地”“共享用工”盘活人力资源

发布时间: 2024-03-28 来源: 广元人社 【字体: 浏览量:

为精准有效开展就业托底帮扶,苍溪县人社局创新探索“共享用工”模式,积极搭建企业、求职者、人社部门三方互通互助平台,跨县共建“用工基地”,解决季节性缺工和就近就地就业“两难”问题,切实盘活县内外企业富余人力资源,助力县内外企业长足发展,帮助群众实现稳岗就业增收。

“余缺调剂”激发用工动力。苍溪县通过“跨县调剂、余缺互补”的用工模式,妥善安置富余人员就业,在企业间实现用工共享,盘活现有人力资源。四川梨乡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统筹协调4个分支机构、352名家政员工,分三批驰援成都市信望家政有限公司,帮助成都市信望家政有限公司实现年营业收入“5000万元”,同时,四川梨乡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员工通过共享用工实现月均增收9000元。

“信息互通”促成四方共赢。苍溪县在广元舒之恒鞋业有限公司与阆中双驰科技有限公司前期试点基础上,于2024年1月制定了《苍溪县深化共享用工作战图》以及《区域间共享用工协议》模板和操作细则。依托“苍溪就业”微信公众号搭建共享信息平台,打通信息连通关节,构建共享用工信息市场。同时,共享期间,不转移员工劳动关系,将共享协同视同为业务承包和业务发包的关系,援出单位承担五险一金等工资性费用,援入单位则承担工资。员工工资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确保共享期间工资不降低,通过考核加分、补贴激励等各项措施,实现“援入单位、援出单位、员工本人、地方政府”四方共赢。

“区域协同”实现规模效益。苍溪以“阆苍南一体化协同发展”“泸州对口帮扶”“余杭·苍溪东西部劳务协作”为突破口,探索形成了“忙时定位、闲时互补”的企际共享用工模式,“订单融合、员工互通”的区域共享用工模式,“特色共用、品牌共建”的品牌共享用工模式,“建制转移、集成输送”的跨省跨境共享用工模式,形成了具有苍溪特色的“共享用工”品牌。目前,已实现蓉苍、阆苍等地共享用工10000人次,为苍溪本地年均创造共享收入3000-5000万元,“共享员工”年均增收8-10万元。

撰稿:易俊    审核:邢小川    责任编辑:王镜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