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巴中市三项举措强化劳动关系治理

发布时间: 2023-05-25 来源: 巴中人社 【字体: 浏览量:

今年以来,巴中市聚焦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以完善机制为根本,以优化服务为动力,以建强队伍为保障,不断推动劳动关系治理走深走实。

完善机制“聚合力”按照试点先行、总结推广原则在全市确定8个试点单位,采取单独组建、区域建等方式,建立健全区域性、产业园区和企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构建上下贯通一体运行的调解组织体系人社、工会、工商联、司法等部门加强协同联动,强化先行调解、案前调解、庭前调解有效推进调裁衔接,并建立《案件调裁衔接流转记录单》,形成多元调解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全市调解结案275件,调解成功率达76.18%

建强队伍夯基础采取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方式,选优配强调解组织组成人员,全市选派8仲裁业务骨干40名人社、司法、工会干部职工到试点单位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兼职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或见习岗的方式,在各试点单位调解组织至少配备1名专职调解员分级分类举办各级调解员培训5130人次帮助掌握调解程序、调解书的制作、调解会议内容的记录、调解案件的移送、调解与仲裁司法衔接等基本业务知识,切实提高调解员专业化水平。

优化服务“增质效”。以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线巡诊试点工作为载体人社部门牵头分级组建部门联合、科(股)室联动巡诊队深入园区、企业、村(社区)和在建项目,进行惠企政策宣讲、风险隐患排查、流动调解仲裁等110余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现场化解矛盾纠纷13件,指导完善劳动合同470余份。同时,结合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认真听取企业和基层群众意见,深入了解企业和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急,为企业办实事120余件,助企纾困60余件,用工指导服务230余次

稿:米良核:张明礼  责任编辑:杨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