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绵阳市人社局推行仲裁监察法律援助一窗受理 只进一扇门

发布时间: 2022-11-29 来源: 绵阳人社 【字体: 浏览量:

近日,绵阳市人社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切实解决群众劳动维权“来回跑”,整合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和法律援助资源,打造劳动维权一窗受理大厅,提供一站式服务。

一是建立三方联动机制以一窗受理大厅为纽带,实现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和法律援助三方协调联动,推动案件一窗受理、接诉就办、高效协同,聚力化解矛盾纠纷。一窗受理大厅由监察员、仲裁员和援助律师集中办公,接待来访群众,为劳动者提供专业处置建议,指导劳动者正确选择维权途径,使案件接转分流更加高效顺畅。

二是建立信息互通机制。以一窗受理大厅为支点,打造信息即时交互枢纽,实现风险隐患双向预警,生效处理结果互认。劳动争议仲裁在处理案件中发现用人单位存在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及时向劳动保障监察通报相关情况;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过程中遇有可能引起群体性仲裁案件隐患的,及时向劳动争议仲裁通报预警。劳动保障监察或劳动争议仲裁依法取得的证据,另一方可作为证据使用;依法查证的事实,另一方可直接予以认可。根据工作需要可互相查询、借阅、复制案卷材料。

是建立会商调解机制。以一窗受理大厅为平台,定期召开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联席工作会议,通报重要案件信息和风险隐患情况,研判当前劳动维权工作形势,探讨疑难复杂典型案例,分析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统一法律政策适用标准,共同形成解决方案。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根据需要组织开展联合调解,发挥协同优势,妥善处理争议矛盾。需要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由援助律师提供专业建议,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

大厅11月初运行以来,已累计接待群众400余人次,为140余名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为三家用人单位成功调处集体争议案件,涉及劳动者170余人

稿:敬双明、王志森核:王成富 责任编辑:杨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