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眉山东坡区人社局三举措保障基金安全

发布时间: 2021-07-20 来源: 眉山市人社局 【字体: 浏览量:


 为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使用安全,防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杜绝基金违法行为,眉山市东坡区人社局聚焦养老保险待遇发放问题,着力健全管理机制,严查管理风险,堵塞管理漏洞,三举措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密切关注预警,严把待遇发放。在每月养老待遇核定时密切关注系统预警数据,建立预警台账,对预警数据逐一核实,查明原因,杜绝违规发放。1-6月共核查预警数据219条,有效确保基金支出合规合法。

 二是严肃认证过程,确保领取资格。为解决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多,居住分散,认证不便的问题,东坡区人社局于2021年力推“四川e社保”和“四川人社”手机APP开展人脸识别认证,使认证可以不受时间空间限制,随时随地均可自行认证,还可以替他人认证。另外,对未自行认证的,委托镇(街道)、村(社区)于6-9月集中开展上门走访或视频认证,核实每一名待遇人员的待遇资格。超过一年未认证且无法联系的待遇人员先暂停待遇,待核实后再作进一步处理。截至目前,全区10.7万待遇人员已认证5万余人。

 三是建立报告制度,避免冒领待遇。要求村(社区)于每月定期上报本村(社区)死亡人员信息,镇(街道)汇总死亡人员信息后,与本镇(街道)民政、卫健共享数据,比对查验,避免死亡漏报。资料齐全的死亡人员及时在业务系统内进行终止注销,1-6月死亡注销待遇1974人。资料不齐的在业务系统内做暂停参保或暂停待遇处理,避免死亡冒领。



  •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