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德阳市人社局:“进看查听”四字诀,助力农民工就业形势趋稳定

发布时间: 2021-11-30 来源: 德阳人社 【字体: 浏览量:

为进一步做好农民工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持续推进巩固就业扶贫成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市人社局近日印发《班子成员指导推动区(市、县)巩固拓展人社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7位局班子成员按照包片原则,联系各区(市、县),每周至少下沉基层一次,采取“进看查听”方式对全市农民工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全方位督导,助力全市农民工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截至11月26日,德阳市人社局共开展督导30余次,发出提示函46份,发现问题85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进”,进村入户了解农民工就业现状。督导组深入就业帮扶基地,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脱贫劳动力就业和薪资水平情况;与脱贫群众拉家常,鼓励其继续发扬勤劳致富精神,在党委政府帮助下,依靠勤劳双手过上更好的日子。截至10月底,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9.37万人,同比增0.84%实现劳务收入295.5亿元,同比增长24.03%人均劳务收入2.48万元,同比增长23.38%

“看”,实地查看农村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督导组深入各区(市、县),以明察暗访形式对乡镇卫生院、农贸市场、茶楼、大型超市、乡镇便民服务大厅等进行督导。重点检查扫码亮码、疫情防控宣传氛围营造、防疫人员履职尽责等情况,全面掌握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真实情况。

“查”,翻阅资料帮助基层查漏补缺。按照“市建档、县建册、乡建簿、村建表”的原则,督导组对返乡农民工台账、中高风险地区务工农民工台账的建立情况进行督查,同时对已脱贫人口的政策帮扶、农民工服务保障等工作情况,巩固就业扶贫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资料进行查阅。截至11月26日,全市返乡农民工14372人(其中省外6619人,省内7753人)。走访慰问(含电话慰问)农民工13263人,发放慰问金(含慰问品)4.98万元;举办专场招聘会(含网络招聘)60场,提供岗位25586个,达成就业意向3418人。

“听”,集思广益做好农民工就业形势分析研判。督导组通过听汇报、坝坝会等形式,收集基层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乡镇相关负责人、返乡农工代表、企业经营者对农民工服务保障和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建议,召开县镇村级就业形势分析会7场,收集意见建议24条目前全市农民工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撰稿:刘阳  审核:韩贵英  责任编辑:袁铁宸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