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资阳市安岳县四大举措创新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9-23 来源: 资阳市人社局 【字体: 浏览量:

 今年以来,安岳县突出部门联动、创新方式、加强监管、正向激励四大举措,强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贡献人社力量。目前,全县已开展各类培训90期,参训4842人次,完成目标任务6000人次的80.7%。其中,人社部门完成培训3442人次,其它部门完成培训1400人次。

 一、强化部门联动,科学分解培训指标。建立以人社局局长为组长,财政局、民政局、商务经济合作局、农业农村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10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班,落实工作协调机制,加强部门配合协作,有效整合培训资源。根据各业务主管部门当年工作实际,在年初及时明确各单位培训范围及职能职责,细化分解培训任务指标6000人,形成多层次、多角度立体培训网络,切实避免培训资源重复浪费。

 二、创新培训方式,有序推动提质扩面。在做好“五类人员”技能培训基础上,深入产业园区用工较多的三宝鞋业、鸿星尔克等企业,结合产品生产、工艺更新、企业文化、团队建设等开展在职员工培训。把握承接产业转移契机,主动与转移来的季茜等30多家企业对接,对新招员工开展以工代训。利用春节、清明等重点时段,广泛组织返乡人员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贴近农村劳动力需求,组织专家、教师、技术人员送培训下乡,逐一培训辅导农村劳动力提升生产技能。同时,积极宣传组织因疫情停业期间网上培训及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等,切实解决工学矛盾等问题,不断推动技能培训提质扩面。

 三、加强过程监管,有效规范培训行为。坚持在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过程中采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随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督促培训机构限期整改到位。通过指纹打卡、人脸识别等方式如实考核学员出勤情况、记录培训时长,为培训补助资金拨付提供重要依据。无论是县城内的培训机构开展培训,还是到偏远乡镇就地组织的培训班,均安排专人前往现场开展实地检查,并不定时进行抽查,切实掌握学员出勤、培训开展真实情况,确保培训行为规范化。

 四、坚持正向激励,切实增强培训实效。出台《关于做好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以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管理使用的通知》,强化就业创业补助资金、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使用管理,全面贯彻落实技能提升行动实施办法等政策;特别是坚持正向激励,将学员参训后的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就业率等纳入奖补考核绩效指标,对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增加补贴200/人,培训结业后6个月内实现就业且参加职工社会保险的增加补贴200/人。激励政策执行以来,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由原来的35%提高到63%,就业率由原来的64%提高到82%,既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又增强了培训资金的使用效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