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四川省第四届“天府杯”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3-12-13 来源:省就业局 【字体: 浏览量:

12月12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教育厅、退役军人事务厅、团省委、省妇联和省残联共同主办,省就业服务管理局承办的第四届“天府杯”创业大赛在成都大学圆满落幕。

省委常委、副省长普布顿珠出席闭幕式,并为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运东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胡斌、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杨东生和重庆、云南、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局)、省财政厅、教育厅、退役军人事务厅、团省委、省妇联、省残联、成都大学、省农村信用联社、邮政储蓄银行四川省分行等分管领导出席大赛闭幕式并为获奖项目、单位颁奖授牌。

闭幕式上,胡斌同志代表大赛组委会致辞。他指出,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重点群体创新创业工作,先后将创新创业工作纳入全省扎实稳住经济增长和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创业政策落地落实,不断丰富创业活动、不断健全服务体系,创新开展了“创梦天府”“创业蜀你行”等系列创新创业活动,走出了一条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创新创业路径,推动了创新创业的全要素聚集,极大拓展了全社会各类群体创新创业的示范叠加效应。他表示, “天府杯”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四届,本届大赛以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为引领,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区域协同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设置工业、农业、服务业3个赛道,吸纳了2800余个项目参与角逐,其中“工业兴省 制造强省”赛道506 个,“乡村振兴 农业强省”赛道 1054 个,“两业融合 服务业强省”赛道 1245 个。大赛各个参赛项目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带动作用强、辐射效应广,比赛精彩纷呈、成果丰硕,社会反响良好。他希望,各级人社部门要以本次“天府杯”大赛为新起点,进一步整合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和服务资源,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创新创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创新创业工作,共同为创业者提供更广阔的创业平台,创造更良好的创业条件;广大创客朋友继续坚定创业理想、坚守创业初心、坚持创业发展,不断提升创业能力,做大做强做优创业项目。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运东来代表人社部就业促进司讲话。他指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作为重要民生部门,始终把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激发劳动者创业就业活力。着力发挥政策激励作用,着力完善创业服务保障,着力推动创业能力提升,着力营造创业良好氛围。近年来,四川省大力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出台系列创业扶持政策,建设“微创园”等小微型创业孵化载体,创新搭建创业担保贷款信息化平台,组织“创业蜀你行”系列活动,打造“天府杯”创业大赛品牌,为创业者搭建了广阔舞台。本届大赛紧紧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首次集聚川渝云贵藏五省区创业优秀项目同台竞技,亮点纷呈、成果丰硕,充分展示了创业者的个人风采,也充分展现了五省区创业工作的蓬勃生机和活力。他希望五省区人社部门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在落实完善政策、优化指导服务、破解创业难题等方面加大力度,推动创业工作向更广泛范围更深层次拓展;社会各界朋友们持续关心支持创业就业工作,集众之长、合众之力,为广大创业者提供更大发展空间;广大创业者紧抓机遇、踔厉奋发,用坚韧的意志、聪慧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努力成就创业梦想。

本届大赛历时3个多月,经过县、市、省层层选拔,共有2805个项目进入省级初赛。经过省级初赛复赛层层选拔,遴选出了44个项目晋级总决赛。经过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12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一、二、三等奖;来自成都市的基于国产化(信创)的智慧仓储物流大数据平台项目荣获初创组一等奖、遂宁市的“低温不掉电,充电像火箭新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研发项目荣获成长组一等奖;来自重庆市的电动载人航空器整机产研、攀枝花市的美产品走进千家万户项目分别荣获初创组二等奖;来自南充市的军民融合超低干扰永磁发电机组产业化、贵州省的视觉感知计算数字健康项目荣获成长组二等奖;来自成都市的盛烯天成科技——油气钻井防塌封堵新材料全球领跑者、甘孜州的逆行者—隔热材料助力祖国消防、云南省的蛭行生物——菲牛蛭超模态高密度繁育技术开创者的项目分别荣获初创组三等奖;来自成都市的小吃大业、甘孜州的等风兔突围而出、攀枝花市的热血青年-志在蓝天雨燕无人机应用服务项目分别荣获成长组三等奖。大赛期间,主办单位还举办了创业训练营等系列活动,创新开展“最美创业家乡”“十佳创业故事”视频评选活动,吸引6210.78万人观看、105.5万人互动点赞,12.1万人转发,并对两个短视频评比项目前十名分别授予“最美创业家乡”和“十佳创业故事”称号。此次大赛邀请了省内外38名资深创业导师、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人担任评委,帮助进入决赛的44个项目获得意向性风险投资和银行授信6.5亿元,带动就业60余万人。

闭幕式后,省委常委、副省长普布顿珠等领导一行参观了创业成果推介,在工业、农业、服务业及5个省市创业项目推介区与参展创业者亲切交流,详细询问创业发展情况、科技引领情况、就业创业政策享受情况和企业创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要求各级人社就业及相关部门要用心用情帮助广大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持续释放扩大我省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不断擦亮“创业天府 乐业四川”就业创业品牌,以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助力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