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暖阳行动”走进戒毒所 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 2020-12-03 来源:省就业局 【字体: 浏览量:

为创新和完善戒毒康复人员管理服务,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后更好地实现就业创业,今年11月,省就业服务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联合开展戒毒康复人员“暖阳行动”,先后深入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和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对105名戒毒康复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同时组织省职业指导专家团成员、省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特约研究员曾志刚,SYB创业培训讲师、高级创业咨询师程显进等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对戒毒康复人员开展“点亮生涯”职业指导和“创梦天府”创业指导活动。在就业创业指导活动中,专家们重点围绕“我想要什么”、“我能做什么”、“我将怎么办”,通过现场调查、交流互动、案例分享及政策解读,积极引导戒毒康复人员了解就业形势和创业环境,转变择业观念,增强就业创业信心,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活动期间还对戒毒康复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大家纷纷反映活动非常暖心,效果很好,让他们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既帮助了他们“愿意”就业创业,又帮助了他们“能够”就业创业,对回归社会后的工作和生活更加充满希望,也更有信心了。

一、开展问卷调查,摸清就业创业基本情况

科学设计调查指标,通过现场问卷调查,及时摸清参加活动的105名戒毒康复人员基本信息和就业创业情况。从年龄看,3039岁的居多,占52%2029岁的占38%40岁及以上的占10%(女性约占2成)。从教育经历和培训情况看,初中最多,占53%,高中、中专占22%,小学占18%(女性约占6成),大专、高职占5%(女性约占4成),本科占2%(全为男性),没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曾经参加过技能培训的占38%(女性约占4成),不到一半。从就业创业情况看,从未就业创业的占15%(女性约占6成),曾经就业、现已失业的占58%,曾经创业、现已失业的占18%(女性约占4成),现在仍就业的占4%、仍创业的占5%(女性约占6成)。对就业创业前景感到乐观的占72%,悲观的占18%(女性超过6成),没啥感觉的占10%(女性不到2成)。职业生涯已有规划、且目标明确的占23%(女性只占2成),已在规划、还没理清的占27%,没有规划、准备规划的占27%(女性超过7成),没有规划、顺其自然的占23%(女性约占6成)。求职意向不明确的占63%(女性约占6成),不会制作求职简历的占75%

二、引导认清“我想要什么”,找准就业创业方向

戒毒人员进入戒毒所后,不仅在身体方面与外界完全隔离,而且生活方面也不适应,同时还面对失业问题。从现场交流中发现,他们大都担心回归社会后被歧视,对未来就业创业感到十分茫然。专家结合他们的实际情况,通过多个维度积极帮助他们找到求职创业的方向。一是介绍职业地图,讲解职业价值观,现场使用《职业价值观澄清表》,引导他们重新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选择职业的出发点,规划好个人的职业生涯。二是介绍就业创业常识,通过全国诗词大会冠军、外卖小哥雷海为的故事,引导他们了解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以及灵活就业等新的就业模式和就业形态。三是通过介绍全国残疾人脱贫先进事迹,引导他们向身残志坚的残疾人学习,增强就业创业信心,自食其力、自强不息。四是通过分析创业形势和创业环境,引导他们转变就业观念,提升创业意识,认识到创业只是另一种形式的就业。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技能特长、资源市场等各方面因素综合考虑是否可以通过创业来解决自身的就业问题。

三、引导认清“我能做什么”,拓宽就业创业渠道

一是介绍职业能力,让他们了解到知识、技能和才干的关系,知道通过学习来获取知识、通过练习来掌握技能、通过实践来精通才干,并引导他们找出自己既喜欢又擅长的优势和能力、自己既喜欢又可做的潜在能力、自己不爱好但能做的备用能力。二是引导他们全面梳理自己的多项就业能力,通过发散式思维,找出每一项就业能力可以对应选择的多个工作岗位,从而拓宽自己的就业渠道,积极主动适应社会。三是介绍决策平衡单,引导他们选择自己看重的因素,量化比较,科学决策,帮助他们解决就业意愿、地域、行业、岗位等方面的选择难题。四是通过讲解创业者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以及一些创业案例,让他们知道创业并非遥不可及,与学历、年龄、性别等没有必然联系,只要有决心、有恒心、敢拼搏、肯吃苦,就可以学习创业,勇敢创业。

四、引导认清“我将怎么办”,掌握求职创业方法

一是介绍《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四川省就业促进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他们树立依法就业、依法维权的意识。二是引导他们在增强保持身心健康意识的同时,树立市场意识、合作意识、双赢意识和宣传意识,不断坚持学习,积极参加培训,知行合一,全面提升自身综合职业素质。三是引导他们做好求职准备,熟悉求职简历的制作和面试技巧,做到面试前尽量了解用人单位基本情况和相关行业法律、政策,面试中尽量多与招聘人员交流共同关注、共同感兴趣的话题,面试后适时主动联系,跟进了解招聘进展情况和结果,尽快实现就业,尽快融入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四是介绍创业扶持政策和相关知识,帮助学员更加全面系统地学习创业政策和技能,认清创业误区,降低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