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9号建议回复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 2022-04-02 来源: 厅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 【字体: 浏览量:

川人社函〔2022232

罗颖代表:

你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第89号建议收悉。根据我厅职能职责,现提供如下情况,供参考。

三支一扶计划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中央组织部等十部门联合组织实施的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的品牌项目。我省三支一扶计划自2006年启动以来,累计为基层选派2.1万名高校毕业生,招募人数居全国前列,范围覆盖全省140多个县,为基层输送和培养了一批急需紧缺的管理人才、专业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持,为推动基层教育、农业、医疗、扶贫等民生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经过基层的磨砺锻炼,不少同志已逐步成长为各行各业的技术骨干和带头人。

三支一扶计划的深入实施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从多年的实践来看,项目的实施,优化了基层干部队伍结构、缓解了基层人才匮乏矛盾、提升了基层工作水平、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成长成才,深受基层党委政府、服务单位、干部群众和大学生志愿者欢迎,被誉为惠民工程、人才工程、强基工程和就业工程。为进一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更好发挥高校毕业生作用,服务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2016年和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明确要进一步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并扩大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规模。

2021年,国家启动实施了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我省三支一扶计划招募人数,在国家下达指标范围内,结合全省基层需求实际及地方财政资金保障情况,统筹安排各市(州)招募名额,重点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脱贫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倾斜力度。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随文附寄《反馈意见表》1份,请提宝贵意见。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41

(联系人: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郑长宁,02886758956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