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2021年内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发布时间: 2022-01-11 来源:内江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字体: 浏览量: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内江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抓好市第八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围绕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多点发力,确保了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021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555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772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70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8%,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8亿元

创新三项举措,内江就业继续领跑全省直播带岗,打造求职招聘新平台。采用“主播+企业展示+岗位推荐+互动”形式,为求职者、用人单位搭建更加精准的对接服务平台。2021年,全市已举办直播带岗网络招聘活动9期,提供岗位4811个,达成初步意向800余人,累计约52万人次收听收看。补贴直返,建立援企稳岗新机制以往的稳岗补贴申报制改为直返制通过系统比对的方式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实现政策享受全覆盖。2021年,全市已向1306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066.35万元,惠及企业职工75994人。职业指导,培育内江就业新品牌。组织参加职业指导大赛,开展职业指导进校园活动打造职业指导工作室,创立职业指导专家库,创新研发职业指导原创理论研究,获《中国就业》、省人力资源报等媒体推广。

聚焦三个重点,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聚焦重点领域,推进培训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管理,建立“九个一”“四个抓”系统治理工作机制,推动系统治理走深走实。2021年问题线索摸排核实68个,检查承训机构99家,核查培训对象33378人,追回违规补贴金额28.83万聚焦重点人群,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减负担,发放就业“准备金”。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增岗位,创造就业“缓冲期”。为符合条件的失业青年和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为短期内无法就业上岗的应届毕业生提供“缓冲期”。建平台,担当创业“合伙人”。为入驻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初创青年提供政策支持破隔阂,打通求职“快车道”。依托就业创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实名制动态管理台账,开展就业跟踪服务。截至12月底,共计为468名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提供就业见习岗位,为3249名2021届大、中专院校应届学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487.35万元。聚焦重点工作,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组织参加各类创业活动,同时导入政策,鼓励创新创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打响“创业甜城·乐业内江”就业服务品牌。持续推进川南一体化建设,加强就业信息化协同。2021年全市线上业务办理量达191.11万件。其中,少交证8.70万件、少盖章17.23万件、少跑路41.90万件、少填表4.6万件,群众满意率98%。内江就业服务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全市排名前五

强化三个抓手,持续提升就业服务能力政策宣传。组建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团,开展多项专项宣讲行动。通过微信和广播电台等平台,发布就业岗位和宣传就业政策。截至目前,已发放就业政策手册20万余份,线上发布就业政策50余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12场政策宣讲活动,到场企业450余家,反响热烈抓精准服务。深化各级就业促进小分队职能职责,切实提升就业质量,出台《内江市2021年春节期间鼓励稳岗留工八条措施》。扎实做好信息摸排工作,多渠道促进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就地就近就业,鼓励各类培训机构送培训上门,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对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进行托底安置。2021年,完成重点群体创业培训3097人,重点人群技能培训4496人,新型学徒制培训2340人。抓风险防控。一是分级设岗。设立廉政风险分级岗位强化内部流程控制二是主动公示。多渠道公示就业创业资金使用情况,完善补贴审核公开公示措施,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开展检查。组成就业创业资金检查组,通过突击走访、电话抽查、实地座谈等形式开展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7次

2022年,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将继续围绕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持续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为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实现人民群众的甜蜜生活贡献就业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