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德阳市“五到位”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1-11 来源:德阳市就业局 【字体: 浏览量:

入冬以来,德阳市人社部门坚决贯彻中、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担当担责、主动作为,做好“五到位”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农民工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终端见效。

一是宣传引导到位,鼓励农民工在务工地过节。编辑《@德阳籍农民工,这份疫情防控温馨提示请牢记》《农民工疫情防控十条温馨提示》,印制《四川农民工防疫服务指南》等,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矩阵密集发布,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农民工做好个人防护,引导农民工就近过节,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离德。引导企业制定鼓励农民工留德过节的激励措施,稳岗留工。积极做好“三留守”人员的解释工作,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引导农村留守人员共同做好异地务工人员错峰出行工作。

二是严密监控到位,强化返乡人员防控措施落实。从12月24日起,全市启动返乡人员日报制度,严格落实《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要求,协助当地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到对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的返乡时间清、防控措施清。截至1月9日,全市农民工返乡31503人,其中省内返乡11268人,省外返乡20235人(含境外返乡农民工387人,当前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699人,均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管理规定)

三是服务保障到位,为农民工排忧解难。制定印发《德阳市做好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件实事行动方案》,着力解决农民工“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截至1月9日,走访慰问返乡农民工14849人、未返乡农民工18814人,发放慰问金(品)51.27万元。开展就业帮扶,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57场,提供岗位48754个。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服务农民工人数160人,兑付工资金额149.5万元。开展“节日我在岗,服务暖民心”便民服务活动和农民工办证“绿色通道”,服务农民工人数32207人。开展旅途暖冬行动。全市汽车站、火车站均设立了农民工购票绿色通道,开设了志愿服务点,为返乡农民工提供热水、药品、充电等志愿服务。

四是促进就业准备到位,为农民工节后就业提前谋划。结合今冬明春走访慰问行动,组织专人通过电话、微信群、座谈等方式走访2.1万余人次,全面了解农民工、脱贫人口就业失业状况和岗位意向,技能培训等需求,截至目前,全市有岗位意向1.61万人,技能培训需求736人。认真落实重点项目(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全市人社系统通过深入企业、园区和网络问卷等方式,对全市564家用工企业开展问卷调查,调查数据显示,春节过后,548家企业可提供岗位2.9万个。开展2022年“春风行动”暨外出务工人员回引行动,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将企业用工信息进行梳理,利用德阳籍在外务工人员元旦、春节返乡契机,在全市人流密集地设置了宣传展板2块,LED展示屏4处,提供1000余个就业岗位,同时计划在2月初启动直播带岗活动,预计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尽可能多的让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缓解德阳市企业招工难问题。

五是检查督促到位,及时堵塞防控漏洞。德阳市人社局成立7个以局班子成员为组长的督导工作组,采取明察暗访、调研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分别对各区(市、县)、德阳经开区及所辖街道乡镇、村社区返乡人员台账建立情况、重点人员摸排和重点场所管控等情况进行督导。截至目前,共发送《问题提示函》21份,查摆问题139个,以现场整改和限时的方式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