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德阳市“三个三” 举措打好农民工就业创业“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21-07-20 来源:德阳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字体: 浏览量:

今年以来,德阳坚定贯彻落实中、省“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坚持把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保持就业大局稳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截至2021年6月底,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9.67万人,同比增长1.95%;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累计达2.17万人,同比增长34.12%,创办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1.89万户,同比增长41.1%,实现产值263.58亿元,带动就业43.3万人。

一、实施“三大行动”,促进稳岗就业。一是实施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制定出台《德阳市春节期间稳岗留工十条措施》,鼓励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以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双倍工资”等方式,保障节日期间异地在德农民工等人员工资等福利待遇组织开展“看电影送年货迎新春”活动,看望慰问异地在德留岗环卫工人代表,向环卫工人代表们发放电影券、食用油和春节大礼包等慰问品;通过引导“错峰返乡”、走访慰问、关心关爱“三留守”人员等举措鼓励在外务工德阳籍农民工安心留在务工地过年;为我市在外务工农民工家庭免费安装“看家宝”“魔眼智慧平台”,实现与家人随时随地实现“云端见面”。2021年春节,全市返乡过节农民工17.2万人,仅占外出务工总人数的14.49%,创历史最低。二是实施“春风行动”系列招聘行动。全面落实重点企业24小时用工保障制度,开展线上线下求职招聘“春风行动”,创新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服务品牌“就业超市”,确保农民工“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今年来,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164场,进场企业2600余家(次),提供岗位12.3万个(次),达成就业意向2.4万余人。三是实施外出务工服务保障行动。成立“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组”,认真落实《成德眉资区域劳务合作协议》《重庆渝北·德阳推进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温州·德阳跨省劳务合作框架协议》等,加强与对外主要劳务输入地相关部门、企业用工对接,发挥“返乡创业和劳务输出服务联络站”等驻外农民工服务机构作用,收集筛选当地企业用工信息,通过德阳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乡镇老乡群等网络平台和举办现场招聘活动等,线上线下及时精准向农民工推送。组织开展行前免费健康服务,实行“点对点、一站式”交通直达运输服务,全市包车包机158趟次,输运返岗务工农民工5039人。借助品牌效应扩大劳务输出规模,提高劳务输出质量,积极开展劳务品牌培育建设工作,选送中江县爱你宝贝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中江表嫂”成功入围省十大特色劳务品牌专家评审会。

二、突出“三项服务”,扶持返乡创业。一是健全融资服务。组织召开全市创业担保贷款贷款现场推进会,通过推广“银行端”、就业“审批端”倒置工作法和“创贷+商贷”模式等,缩短办理时限,提高申贷成功率。今年来,全市共为516名返乡创业农民工等人员和22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5亿元。二是开展实地巡诊服务。积极承办2021年“蜀中行”农民工创业指导和维权服务活动启动仪式,邀请省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专家服务团专家亲临德阳,对红翻天家庭农场等10个返乡入乡创业项目进行实地巡诊,提出优化方案,帮助创业项目可持续发展。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四川观察”等中、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三是强化供需对接服务。着力搭建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供需对接平台,收集整理全市优质返乡下乡创业项目,编辑创业项目推介宣传手册,选送“柏灵中药材及农产品产业园”被确定为全省8个优质项目之一,参加2021年四川省农民工及企业家返乡入乡创业项目推介系列活动。

三、搭建“三个平台”,增强就业能力。着眼提升农民工就业质量,组织农民工开展多层次、多工种、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一是搭建以训稳岗平台。鼓励支持企业吸纳和稳定农民工就业,面向新吸纳农民工、因疫情影响导致暂时停工停业的企业待岗农民工开展以工代训,实现以训稳岗。春节前后及期间,为促进我市企业生产有序、农民工技能提升,制定出台《德阳市“迎新春稳岗留工送培训”专项工作实施方案》,面向就地过年的广大留岗农民工等城乡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二是搭建就业与培训对接平台。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深入实施项目制培训,通过订单式培训等方式,采取“1+N”(职业技能+创业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就业创业服务指导服务等)培训模式,大力开展餐饮、物流、家庭服务等技能培训和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等新职业新业态培训。三是搭建线上培训平台。开通运用职业技能提升网络培训德阳分院和全国54家网络培训平台,免费为农民工等提供焊工、钢筋工等各类职业技能线上培训资源及服务。今年来,全市组织开展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8866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534人,创业培训2003人,劳务品牌培训4673人,返乡创业培训1750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