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创响甘孜”创业大赛 赋予甘孜双创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1-12-17 来源:甘孜州就业局 【字体: 浏览量:

12月14日,四川省第三届“天府杯”创业大赛在成都闭幕。从今年9月大赛启动以来,共吸引3202个项目报名参赛。“钦乐用千年的利玛铜铸工艺,做能传世万年的工艺品,打造利玛铜文化IP,讲述中华藏族故事......”由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荐报送的德格县钦乐工坊创业项目,进军决赛,获得四川省第三届“天府杯”创业大赛“我和天府杯”视频评比“最美创业项目”荣誉,同时也获得本届创业大赛乡村振兴组三等奖。

“感谢‘创响甘孜’给予那么大的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到民族手工艺品。”钦乐工坊项目负责人达瓦占玛表示,钦乐工坊是2021年甘孜州第五届“创响甘孜”创业大赛决赛一等奖,由此推送到四川省第三届“天府杯”创业大赛参赛的。

近年来,甘孜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愈来愈浓厚,“双创”队伍愈来愈壮大。5年5届,“创响甘孜”创业大赛点燃的“双创”之火,在甘孜大地渐成燎原之势——从2017年举办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到承办多项国家级、省级“双创”大赛,甘孜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愈来愈浓厚,“双创”队伍愈来愈壮大。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的精神追求激荡康巴大地。

创业孵化基地、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双创金融支持……甘孜州出台多项服务性政策,打造特色双创品牌,应用创新+“特色”营运,“创响甘孜”响遍雪域高原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仁青指出,创新创业大赛好比引爆器,引爆甘孜青年创业的激情;好比千斤顶,支撑起创业驱动的平台;好比一个孵化器,孵化出一批批高端产品和优秀人才。

——以赛促业 双创赋能乡村振兴

德格县麦宿片区有普马乡、达马镇、岳巴乡、八帮乡和白垭乡五个乡(镇),素有“传统民族手工艺之乡”等美誉,至今仍保存着铜铸、噶玛嘎孜唐卡绘画、牛毛绒编织、木雕、土陶等20余种古老、完整的藏族传统民族手工艺。为帮助当地脱贫致富,甘孜州第五届“创响甘孜”一等奖获得者、中国民族传统手工艺之钦乐工坊市场营销总监达瓦卓玛2017年放弃国外高薪工作的机会,回到了老家麦宿,投入到手工艺产业中。“政府很支持我们在当地创业,当时家乡也正在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德格县人民政府为麦宿手工艺工坊的带头人修建了19个手工艺作坊,让更多的贫困村民可以在不出远门的情况下学到一门技能,既能工作赚钱又能照顾家庭,一举多得。我们的扶贫车间里有单亲母亲、失聪的人、手脚不方便的人,大家就像一家人,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达瓦卓玛说,“扶贫车间为村民提供了近三千个就业岗位,每年销售额近300万元,一半用于支付务工者的工资。”

手工艺的复兴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更多的致富机会,现在,有近2000人在麦宿镇学习或从事手工艺,越来越多在外地的年轻人也选择回到家乡创业。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了,德格邮政覆盖率达到100%,在麦宿的任何一个小屋里,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和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对接,通过电商平台把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一个乡土人才可以催生一个产业,一个乡土人才更能带动一个地区的改变与发展。作为第五届“创响甘孜”大赛主评、四川省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投资人委员会副主席黄洪康肯定道:“本次大赛中很多非常接地气的参赛项目,很多都是能为当地老百姓解决问题的项目。”

创新创业项目须紧跟新时代,否则就会“水土不服”。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乡村的营商环境更加明朗,盘活乡村资源,就能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作为第五届“创响甘孜”创新创业大赛上唯一一位以退伍军人身份参加的严江富,在评委们心里无疑是一批“黑马”。“这好啊,我得实地调研一下!”“这产业肯定能带动当地百姓的收入。”康定市江富仙人掌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严江富用视频路演的形式,将康定仙桃鲜活地“呈现”在评委面前,现场很多评委无不动容。

2014年,严江富带领康定市鱼通舍联村村民利用当地的气候优势,大量种植仙人掌和青花椒,成立了康定富宏花椒农民专业合作社、康定市江富仙人掌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销售仙人掌果、青花椒。“截至2020年末,舍联村仙人掌果、青花椒种植面积上万亩,覆盖全村种植户,其中脱贫户27户,户均增收超2万元。”一路走来,严江富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出了一条具有舍联村特色的农业发展之路,也让当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正如他所说:“作为农村乡土人才,发展农业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使命,让父老乡亲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致富奔康更是我的目标。下一步,我打算让仙桃走出大山,让更多人依靠它富起来。”

对获得“创响甘孜”创业大赛金奖,严江富感到非常意外,也非常激动,他表示将大力发展家乡的产业,起好示范带头作用。

——以赛促学  大赛培养新型产业

“很意外,也很荣幸!”9月1日,康定市达玛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琪收到第五届“创响甘孜”创业大赛决赛结果的公示,“达玛花农业电商之路”项目获得本届大赛大学生创业组的一等奖。

90后的周琪,2020年利用大学生创业帮扶的政策创立了康定市达玛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高原农副产品电商销售,入一线种植基地,从源头把控,全流程的打通甘孜特色农特产品上行的供应链。“创业有资金的短板,可以来就业局申请!”大赛结束后,甘孜州人才交流和就业服务局局长罗秀荣找到周琪,表示可以提供创业贷款服务。大学生创业贷款是贴息贷款的一种,还可以免除反担保要求,并且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甘孜州人才交流和就业服务局将对该公司在申请州级创业项目资金扶持上给予重点倾斜;在创业培训、融资对接、跟踪服务上进行倾斜。

依托政策上的帮扶,2020年,该公司通过电商渠道实现全年增收1050万元,使康定市甲根坝镇日头村人均增收3800余元,创造的总产值高达上千万元,在甘孜州农业电商行业取得一定份额及市场地位。

仁青表示,“创新创业大赛不是为了比赛而比赛,而是希望通过比赛,发掘出一批高品质项目,把有限资源集中起来开展帮扶,让更多有利政策汇集到优秀项目上来,培养甘孜州创新创业新锐力量。”

以“真金白银”扶持创新创业项目。在第五届“创响甘孜”大赛决赛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的项目,奖金分别为30000元、20000元、10000元、8000元。

同时,为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创业贷款存在的程序多、门槛高、额度低、贴息资金代扣、呆坏账停贷、审批时限长、还款分期方式限制多等问题,甘孜州人社局与中国人民银行甘孜支行、中国农业银行甘孜支行、甘孜农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孜支行进行协调,为有创业意愿但缺乏资金的创业者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起到创业促进就业、创业带动扶贫的示范作用。

创新创业大赛的意义不仅在于实现创业者从“纸上谈兵”到“实战演练”的华丽蜕变,更在于培养一批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甘孜州特色创意产业的生力军。

据了解,“贡布动画”创业项目是甘孜州创新创业大赛中,首次以藏族动漫产业竞赛的项目。该项目的背后“潜藏”着高学历的创业团队——该团队有毕业于加拿大亚岗昆应用理工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动画系的团队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的康定女博士,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我们发现本民族的动漫产业薄弱,没有形成产业链条,所以我们几位走到了一起。”团队创始人齐美贡布的经纪人赵亮路演时向评委们介绍,该团队秉承通过动漫文化来展现和传承藏族人民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价值观,让更多人了解康巴文化,让更多的人走进甘孜,也让甘孜走向世界。

“甘孜州新鲜产业!”“技术在甘孜州首屈一指!”……路演结束后,黄洪康肯定到,五年来,愈来愈多的新型产业亮相于“创响甘孜”创业大赛上。

——以赛促创 匠心铸造甘孜品牌

坚持将打造本土特色品牌融入大赛中,用“地域的独特性”提升大赛品质、促进甘孜品牌发展,是甘孜州创新创业大赛一大特色。

“洞波酒业”项目在第二届、第三届“创响甘孜”创业大赛决赛活动中,分别荣获三等奖、三等奖,在康定市洞波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罗欣看来,参赛收获的不仅是名次及影响力,还得到评委的指导,同行之间的涧流,让企业更加清晰了未来发展思路,获得了地方政府场地、技术交流、项目介绍等一系列政策支持。

短短3年,洞波酒业在康定市折西片区打造出“万亩青稞种植示范基地”,并与甲根坝镇、新都桥镇、沙德镇等多个乡(镇)签订了黑青稞定向收购协议,合计11000亩,该公司在甘孜州酒业上取得一定份额及市场地位。

洞波酒业探索甘孜州农特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开发出具有浓郁民族文化、清香独特、高营养价值的系列洞波黑青稞酒,树立甘孜特色知名品牌,实现宣传康巴文化,提升甘孜品牌、打造康定名片的良好效果。“洞波酒·甘孜韵”让全国人民品尝到甘孜的味道。

在首届“创响甘孜”创业大赛落幕后,甘孜州人才交流和就业服务局邀请省就业局和省双创中心为甘孜州创业项目“把脉问诊”,并通过项目推介促成校汇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与丹巴美人谷手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达成500万意向性投资、广东互动文化有限公司与甘孜州恩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达成200万的意向性投资。

从单纯项目竞演,到创业培训、融资对接、跟踪服务……“创响甘孜”特色品牌正以日益完善的价值发现功能、创业服务功能和融资对接功能,成为创新创业者向往的平台,创投机构发掘创新科技项目的独特载体,甘孜州委、州政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