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绵竹市强化技能培训破解产业转型就业难题

发布时间: 2021-11-22 来源:德阳市就业局 【字体: 浏览量:

绵竹市就业局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技能培训作用,精准培训助就业、扶持创业带就业”,建成了清平镇矿工创业社区,助力清平镇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循环经济,为矿权清理后企业职工的长远生计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绵竹市清平镇曾是全国四大磷矿基地之一,全镇直接或间接依矿而生、因矿而兴的群众占辖区人口90%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绵竹市积极探索矿权退出,但如何帮助当地群众再就业,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绵竹市人社局坚持立足发展所需,通过技能培训帮助当地村民就业、创业,助力清平镇转型升级。在清平镇盐井村,民宿业主刘光兰在2017年矿山关闭后,将家里的房屋进行简单改造开办了民宿,但由于缺乏管理经验,生意不尽如人意。2019年,绵竹市人社局在清平镇开设了特色小吃、西式面点等技能培训班,刘光兰积极参与,通过培训掌握了各项技能,将民宿进行了提档升级,很快就拥有了稳定客源。在刘光兰的示范带动下,盐井村不少村民通过参加技能培训班,拥有自身一技之长,找到就业创业出路。

绵竹市人社局在组织开展技能培训中,坚持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村,变‘输血’为‘造血’。通过开展校地合作、部门互通,组织厨艺、手工艺品制作等技能培训2000余人次,挖掘群众特长、完善造血功能,助力人才振兴,让当地群众由传统的“苦力型”“短工型”就业向“技术型”“稳定型”就业转变,收入大幅提升,形成了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创业的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仅盐井村就发展民宿产业60余家,形成了矿工创业社区,通过发挥集聚效应带动800余名村民从事旅游发展,人均年增收上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丰收,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明星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