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德阳市多措并举力促“二次”返乡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

发布时间: 2020-07-30 来源:德阳市就业局 【字体: 浏览量:

截至720日,德阳市“二次”返乡农民工101(贫困劳动力7人),其中,省外返乡80人(贫困劳动6人),主要务工地广东、浙江、江苏;省内返乡21人(贫困劳动力1人),主要务工地成都、德阳、南充。返乡前从事的行业主要有建筑业、制造业、餐饮服务业。目前,全市101名“二次”返乡农民工通过多渠道帮扶,已实现再就业101人(贫困劳动力7人)。

一、摸清返乡农民工底数。建立农民工“二次”返乡情况周报制度,统一制发《德阳市农民工“二次”返乡情况统计表》,组织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层平台力量,每周对新增“二次”返乡农民工进行摸排统计,并建立相关台账,及时准确掌握“二次”返乡农民工返乡时间、返乡原因、返乡前从事行业、就业状态等情况,为精准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奠定基础。

二、搭建岗位对接平台。主动对接市内企业,收集筛选适合农民工就业的岗位用工信息,通过举办现场招聘活动和德阳公共招聘网、德阳人社服务等网络平台,线上线下为“二次”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全市53名“二次”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4)通过参加线上线下等各类招聘活动实现转移就业。绵竹市组织举办“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30家优秀企业提供管理类、普工类、技工类(焊工、电工、磨工等)等岗位1000余个,有138人现场达成初步协议,其中“二次”返乡农民工5人。

三、依托产业吸纳就业。结合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在产业园区积极开发果蔬、中草药采摘等就业岗位,引导“二次”返乡农民工进入园区就业。同时,鼓励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生产经营主体和各类农资企业吸纳“二次”返乡农民工就业。目前,已帮助35名“二次”返乡农民工在农事操作、农资运输、农产品产销等岗位就业。中江县充分发挥龙台镇稻花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吸纳就业作用,引导“二次”返乡农民工董福祥、陈德孝在项目区务工,每天的务工收入可达200余元。

四、实施就业援助行动。聚焦不适应线上招聘或难以通过市场实现就业的“二次”返乡农民工,根据其就业意向、技能水平等情况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确保尽快重返工作岗位。目前,已向“二次”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政策咨询和岗位推荐等就业创业服务120余人次,通过实施就业援助,帮扶12名“二次”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2人)实现就近就业。旌阳区协调德阳万达机械厂开展送岗上门服务,帮助“二次”返乡农民工胡明金顺利实现再就业。

五、实行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围绕乡(镇)、村(社区)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环卫保洁及疫情防控物资看护保管等方面继续开发基层管理服务类公益性岗位,对返乡后收入骤减、无法外出、无业可就的特困“二次”返乡农民工进行兜底安置,并按规定给予岗位补贴。罗江区通过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因原务工地建设项目完工而失业返乡的农民工邓培禄就业,并按每月300标准给予岗位补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