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屏山县政策红利增三量 组合发力保就业

发布时间: 2020-11-24 来源:屏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浏览量:

今年以来,屏山县紧紧围绕企业减负增效、重点企业用工、重点群体就业,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抓好系列政策落地,抓实稳岗就业举措,实现“保存量、扩容量、抓效量”,确保全县就业形势持续向好。

一、政策护航,援企稳岗保存量

面对疫情冲击,通过“返、补、保”帮助企业脱困发展、贫困群众稳岗就业。一是落实政策资金返还。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社会稳定器”作用,减轻企业负担,稳定职工队伍。截止目前,对66家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失业保险金169万元,惠及职工2773人;11家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企业返还稳岗返还金348余万元,促进440名职工稳定就业;16家受中美贸易及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兑现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奖补资金276万元,促进1491名职工稳定就业。二是落实政策资金补贴。通过政策资金补助鼓励、引导企业吸纳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对吸纳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贫困户就业的企业,兑现一次性奖补和社保补贴等政策。截止目前,发放14家企业吸纳一次性奖补55.1万元、社保补贴3.24万元。三是抓实“保就业”举措。积极落实稳岗补贴、交通补贴等就业扶贫政策。将原先鼓励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每月500元的稳岗补贴提高到每月1000元,将补助范围从县内扩大到县外,通过实施就业扶贫巩固提升专项行动保就业。截至目前,发放贫困劳动力一次性交通补贴和求职创业补贴资金44.83万元,受益贫困劳动力达631人;发放县内、市内、省外稳岗补贴资金170.27万元,受益贫困劳动力达716人次。

二、内外联动,多方携手扩容量

一是“手拉手”共建基地。疫情初期,为有效缓解县内疫情导致的就业压力,屏山县积极“铺路搭桥”,推行“政企劳务双保基地化”(县企保乡镇、市企保屏山)就业保障模式,促进恒丰丽雅等14家重点用工企业与乡镇、县政府签订共建劳务基地协议,同时,输送2674人到恒丰丽雅等14家县市重点企业就业,保障了企业用工,缓解了就业压力。二是“借东风”兜底稳岗。围绕就业岗位开发主体多元化和资金渠道多样化下足功夫,让岗位开发不再是人社部门“一枝独秀”,充分整合乡镇及自然规划、水利等部门资源开发公益性岗位,充分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优势吸引浙江海盐、平湖、嘉兴港区等来屏“异地换位”开发岗位。人社、就业小资金撬动稳岗大资金,借力“东风”(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嘉兴港区资金)激活就业,充分形成倍增效力,扎实推进稳岗就业工作。截止目前,统筹各项资金2060余万元(其中就业专项资金795万元),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3798个,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440个。三是“保重点”靶向施策。为解决重点群体因疫情影响就业难、出行难等问题,积极落实“专车专列”服务保障,促进8.7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4余万人。同时,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载体建设,优选屏山县宇客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宜宾恒丰丽雅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见习单位,开发见习岗位70个,助力失业青年顺利就业。为75名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创业人员发放创业贷款880万元,帮助1001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

三、畅通信息,优化服务抓效量

一是匹配好供需清单,信息资源互通共享。通过健全劳务信息共享机制,精准摸排有外出就业意向劳动力基础情况,及时推荐浙江嘉兴、宜宾临港、县工业园区企业招工信息,扎实做好“就业需求”“岗位供给”两张清单,积极开展“指尖”宣传,提升“人岗对接”质效,实现信息实时共享。截止目前,摸排贫困劳动力2万余人,收集外出就业意愿信息3000多条,累计推送企业岗位信息10396个。二是搭建好云端服务,远程招聘“云端”送岗。大力推广“互联网+创业就业服务”,完善线上就业失业登记系统和公共招聘平台,通过开展互联网招聘,举办远程面试网络招聘会,将线下活动转向线上,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服务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累计举办线上招聘会112场,累计发布613家(次)企业岗位信息3.5万余个,通过线上招聘促进230人转移就业。三是调剂好供需矛盾,共享用工巧解用工难。为缓解疫情影响,探索出“共享用工”模式,成为调剂余缺、促进人力资源有效配置的重要举措。今年6月,宜宾绒惠线业有限责任公司因产品外销停滞,企业经营困难申请停业,员工工资、社保支付压力较大。同时,县内一家新建高端智能缝纫线生产企业熟练工缺口较大。屏山县就业局积极为企业间牵线搭桥,“撮合”劳动力短缺企业通过借用经营困难企业员工(与原单位劳动关系不变),实现人力资源灵活配置,有效缓解企业用工压力,稳定劳动者就业岗位,实现“三赢”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