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关于全面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1-16 来源: 厅职业能力建设处 【字体: 浏览量:

近日,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川人社规20229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对《通知》作系统解读,希望能帮助大家进一步加深理解,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解读不替代政策文件,不作为政策执行依据。)

一、《通知》出台背景及起草过程

20198月,人社部印发《关于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意见》(人社部发〔201990号),明确要求改革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建立并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这标志着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初步建立。在此背景下,我厅先后印发出台了系列试点文件,在部分省属国有企业和中央在川企业、全省技工院校以及符合条件的第三方社会评价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还存在备案机构数量较少、备案职业(工种)覆盖面不全等问题,需要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完善。

为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全面推广并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依据《关于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意见》(人社部发〔201990号)等文件要求,我们在深入开展调研和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召开研讨会,广泛征求意见,起草并按程序经厅务会审议通过后印发。

二、《通知》主要内容

《通知》共7部分内容,明确了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工作目标、基本原则、重点工作、分类实施、创新机制、工作要求和其他事项

(一)明确工作目标、原则。《通知》明确了要建立权责清晰、运转高效、管理科学、质量可靠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机制,推动职业技能等级制度落地落实,促进全省技能人才队伍提质增量;坚持全面推广、分类实施、服务发展和公正可信的基本原则。

(二)明确重点工作。《通知》明确了落实备案管理要求、健全评价认定等级、完善监督管理措施、统一证书管理查询、规范市场收费行为、加强评价队伍建设、支持专业主体建设等七项重点工作。

(三)明确分类实施要求。《通知》明确了分类有序推进企业、院校、行业组织三类评价机构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工作要求。即:支持具备条件的各级各类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推动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用人单位为主体、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主要方式的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支持已备案的院校在统一的质量内控框架体系下,面向符合条件的本校学生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由政府有关部门推荐遴选一批具有产业代表性、评价专业性、行业权威性的企业、院校、行业组织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备案,备案通过后,成为第三方社会评价组织,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四)明确工作创新机制。《通知》明确了支持企业采用直接认定与竞赛选拔等方式,拓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渠道;灵活运用多种现代化评价技术和手段,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民政、网信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强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监管合力。

(五)明确工作要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明确责任分工,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将制定配套实施细则,建设监管体系,强化联动合力;各级各部门压实压紧责任,确保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落地落实;严格落实质量监管,对各类影响评价质量和违法违规的情形,严格追究责任。

、《通知》主要特点

(一)坚决执行培评分离。在工作实践中发现,社会机构同时开展培训与评价,具有“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风险,执行培评分离,要求评价机构不得组织或参与任何形式的与评价有关的培训或考前辅导,仅经备案的院校既可开展培训又可开展评价。

(二)支持专业主体建设。充分利用社会第三方专业主体的场地、人才、技术等优势,支持各类专业机构、行业机构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提供题库建设、场地运营、测评技术、信息技术、评价品牌塑造等第三方服务,充分发挥市场主体能动作用和专业优势。

(三)严格监督管理。要求各市(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根据工作实际,完善评价机构管理、试题管理、考务管理、人员队伍管理等有关办法,建立评价机构信用评估和退出机制。通过签署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质量管理责任书,履行工作承诺,确保评价质量。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监管工作中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与公安、市场监管、民政、网信同级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实效。对在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过程中,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申请材料告知承诺与实际情况不符、未按职业技能标准或评价规范开展评价、未经备案随意扩大评价职业(工种)范围、违反规定高额收费、对投诉举报反映属实的问题未按时整改、随意转让出租资质、评价过程弄虚作假等情形的,经调查核实,视情节将其纳入黑名单或从评价机构目录中退出;涉嫌违纪违法的,移交相关部门严肃查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通知》印发后,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还将制定印发配套实施细则。



相关文件关于全面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


上一篇:

下一篇: